汽车轮胎

一、产品简介

1.产品定义

轮胎是安装在车轮或机轮上的圆环形弹性制品。供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工业车辆、摩托车、力车行驶和飞机或飞行器起落等使用。汽车轮胎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承受汽车的负荷,保证车轮与路面的抓着力,并将汽车的动力传递给路面,减轻和吸收汽车在行驶时的振动和冲击力,防止汽车零件受到剧烈振动和早期损坏,保证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2.产品分类

汽车轮胎按用途可分为轿车轮胎、轻型载重汽车轮胎和载重汽车轮胎。根据不同的结构和性能要求,还可以分为有内胎轮胎和无内胎轮胎。有内胎轮胎在轮胎外胎内腔中需要装配内胎的充气轮胎,通常包括外胎、内胎和垫带,无内胎轮胎则不需要装配内胎的充气轮胎。

3.规格表示方法

以轿车轮胎为例,如规格为205/55R16 91V。其中各符号的含义如下:

“205”指的是轮胎断面的宽度,是两个胎侧之间的宽度(以毫米为单位)。此宽度随轮胎所匹配轮辋宽度的不同而不同:宽轮辋配宽轮胎,窄轮辋配窄轮胎。一般在胎侧上所标示的胎宽,是指当轮胎安装到所建议宽度的轮辋时的宽度。

“55”是轮胎的名义高宽比,安装在理论轮辋的轮胎断面高度与断面宽度的比值乘以100,这里指轮胎断面高度占断面宽度的55%,该数值越小,轮胎越显扁平。

“R”是指轮胎的结构,表示此轮胎为子午线结构。

“16”表示轮辋直径(以英寸为单位,1in=2.54cm),此轮胎必须匹配16in的轮辋,否则无法安装。

“91”表示负荷指数:此轮胎最高负荷为615kg。不同的负荷指数代表不同的最高负荷(通常以千克为单位)。

“V”表示速度符号:此轮胎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40km/h。不同的英文字母表示不同的速度级别。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对于轮胎产品来说,造假不太容易。所谓假货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翻新轮胎冒充新轮胎,另一种情况就是冒用商标。

第一种情况:翻新轮胎冒充新轮胎

将已经磨损或其他原因损坏不能继续使用的轮胎,经翻修加工使之重新具有使用性能的加工过程统称轮胎翻新。根据轮胎损坏程度的不同,分别采取顶翻、肩翻或全翻工艺进行翻新。对于采用顶翻、肩翻工艺翻新的轮胎,在选购轮胎时注意看轮胎胎肩或胎侧是否有明显的硫化痕迹,新轮胎是通过模具硫化出来的,胎肩、胎侧表面是光滑一体的,翻新轮胎是在原胎体上重新硫化一层胎面或胎肩,因此会在胎肩或胎侧部位与原胎体结合处留下痕迹。对于采用全翻工艺翻新的轮胎,胎面、胎侧都是新硫化上去的,与新轮胎没有区别,这时就要检查胎里,看气密层是否有磨损、刺扎、修补痕迹。

第二种情况:冒用商标

这种情况一般是冒用知名品牌的商标,在选购轮胎时要注意看轮胎是否有CCC认证标志,CCC标志旁边的工厂代码是否与商标一致,胎侧标识是否清楚,胎面花纹沟里的磨耗标志块是否清晰可见、高度是否满足标准要求,轮胎整体的做工是否良好等。

1.选购提示

在选购轮胎时注意以下几点:

(1)看懂轮胎标识

有许多有用的信息被模刻到轮胎的胎侧上,例如轮胎强制认证标志、商标、规格、花纹编号、速度级别、负荷指数、高宽比、生产日期、有无内胎以及重要的安全标志等。

(2)注意观察轮胎的外观

一看轮胎外观是否有明显的凹陷、突起或其他缺陷;二看轮胎商标、负荷指数(或层级)、速度级别等标志是否有粘贴痕迹,标志的颜色是否与胎体一致。一般来说,轮胎标志是模刻出来的,不应该有粘贴痕迹,标志的颜色应该与胎体一致。

(3)到正规的轮胎销售点去购买轮胎

冒用商标的轮胎不易区分,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轮胎销售点去购买轮胎,不要因贪图便宜而买到假冒产品。另外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理赔。

(4)不要贪小便宜

有些轮胎售价明显低于市场价,并声称不予三包,用户在购买轮胎时不要贪图便宜,俗话说便宜没好货,表面上看省了钱,殊不知是把一个安全隐患买回了家。

2.使用提示

(1)行驶时应保持正确的气压

行驶时应保持正确的气压,此气压应参照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信息,至少每月一次检查所有轮胎在冷却情况下的气压,包括备胎在内。如果气压减少过快,请查明原因(例如:扎钉、割破、气门嘴橡胶老化、开裂等)。长距离远行以前一定要检查气压,胎压务必在轮胎冷却后检查。用不正确充气气压的轮胎驾驶是危险的。

(2)不要超速行驶

在高速行驶(即使充气压力正确)时,轮胎遇到道路异物伤害的几率比低速行驶时更大。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过驾驶条件要求和法律限制的合理的速度,如果转弯和遇到前方有坑洞等障碍物时要减速慢行。高速行驶时,轮胎可能撞击坑洞及其他外界异物,导致轮胎在冲击物与轮辋凸缘间产生严重的挤压变形,可造成帘布层断线,轮胎内部的气压从断线处顶起形成鼓包。鼓包轮胎应立即更换。

(3)经常检查轮胎状况

时常检查是否有鼓包、裂口、割伤、扎钉和不正常的轮胎磨损(特别检查在轮胎胎面边缘的可能由于定位不良或低压行驶导致的不正常的磨损)。如果发现任何这种情况的损坏,必须马上由专业人士检查轮胎。使用损伤的轮胎可能会导致轮胎毁坏。

(4)轮胎磨损至磨耗标志应更换

在胎面花纹沟里有高度不少于1.6mm的磨耗标志,轮胎磨损至此磨耗标志时必须更换。使用超过磨耗标志的轮胎是危险的,特别是在湿地行驶,因为排水性能已经大大降低了。

(5)车轮定位和平衡对于保证轮胎安全和较长的里程数很重要

如果轮胎磨损不均匀,例如轮胎胎肩磨损快于胎面其余部分,或者发现车辆过度抖动的话,车辆可能定位不良或不平衡,马上检查定位和平衡。这些情况不仅会缩短轮胎寿命,而且影响车辆的操控性,可能出现危险。

(6)轮胎换位

为了获得最佳的轮胎磨耗状况,轮胎必须换位。参考车辆制造商提供的使用手册中有关轮胎换位的指导。如果没有车辆使用手册的话,建议每8000km到10000km换一次位。

建议每个月检查轮胎磨损。应该在发现轮胎有不规则磨损就立即换位,即使行驶不足8000km。但是要及时检查车轮定位或查明其他导致轮胎不规则磨损的原因。

当方向性花纹的轮胎或区分内外侧的轮胎调位时,要观察轮胎胎侧模刻的箭头或标志,该箭头或标志指示轮胎应该旋转的方向或轮胎内外侧,必须小心注意保持正确的旋转方向或轮胎的内外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