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尘口罩

防尘口罩,又称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是预防日常生活及工作环境中颗粒物对人员造成伤害的有效个体防护器具,可供工业、农业、科研以及国防等不同领域的人员使用。其生产量和使用范围在国内外各类呼吸器中均占据主要地位,对接触各类粉尘、烟、雾、甚至是微生物的人员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该类产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是保障使用者人身健康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产品简介

防尘口罩是靠佩戴者呼吸克服部件气流阻力的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其按结构分为半面罩和全面罩两种。

我国防尘口罩的生产和销售实行的是生产许可证和安全标志双重管理。由于防尘口罩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安全,为了保证其质量安全,我国自1990年起将防尘口罩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该制度规定,生产防尘口罩的企业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条件,并按规定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方可从事防尘口罩的生产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防尘口罩产品。另外该制度明确规定,企业必须在防尘口罩产品上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此外,国家安监总局在2005年将防尘口罩纳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制度中。在制度中规定,企业生产的防尘口罩,必须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并强调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和使用无安全标志的防尘口罩。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的防尘口罩产品应在产品的明显位置加施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识,标识加施应牢固耐用。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提示

防尘口罩产品属于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国家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和安全标志认证制度。在选购时,首先应确认该产品的制造商是否具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安全标志认证证书,并要求经销企业出示由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该批产品的检测报告,并查看有效期(一般为一年)。

在此基础上,可查看该产品的标识和外观,并进行初步的泄漏测试。

(1)查看标识

①产品或包装上有无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这是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证据之一。

②产品上有无标准号和滤棉的级别。这是指导消费者使用的重要依据。如防尘口罩标注:GB 2626—2006 KN95,即表示该款防尘口罩执行的是国家现行标准,其主要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的场所,过滤效率能达到95%。

③产品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标志。这是判断产品是否正规的依据之一。

(2)检查外观

消费者在购买防尘口罩时,应注意观察产品表面是否破损,面罩是否变形,头带是否可调,部件如滤棉、滤尘盒和呼气阀等是否脱落、损坏和变形等。可更换式面罩的头带应是可更换的,全面罩的镜片在佩戴时不应出现结雾等影响视觉的情况。另外,防尘口罩在佩戴时不应出现明显的压迫或压痛现象。

(3)测试是否泄漏

一般地,若检查无呼气阀防护口罩,先将双手完全盖住口罩,然后快速呼气,应感觉口罩稍微隆起。若有空气从密封垫处泄漏,应重新调整口罩位置,调整鼻夹,改善密合;若有空气从口罩四周泄漏,应调整头带的位置,若不能实现密合,则不应进入需要呼吸防护的区域。若检查有呼气阀防护口罩,先将双手完全盖住口罩,然后快速吸气,应感觉口罩有少许塌陷。若有空气从密封垫处泄漏,应重新调整口罩位置,调整鼻夹,改善密合;若有空气从口罩四周泄漏,应调整头带的位置,若不能实现密合.则不应进入需要呼吸防护的区域。

2.需要了解的几个误区

(1)防尘口罩的滤棉是否越厚防护效果越好?

不是。滤棉的过滤效率通过外观无法判断,很多滤棉又薄又轻,但是其过滤效率却很高,而有些口罩如某些纱布口罩很厚,但是其防尘效果却并不理想。

(2)防尘口罩能否清洗?

不能。任何时候都不要清洗防护口罩的过滤材料。防护口罩在购买时都是新口罩,而每次清洗后的口罩没有进行再检验,所以,清洗过的口罩防护性能是没有保障的。

(3)防尘口罩是否适用于任何浓度的粉尘环境?

不是。在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中明确规定,防尘半面罩所适用的粉尘浓度应不超过10倍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防尘全面罩所适用的粉尘浓度应不超过100倍的职业卫生标准。例如,如果国家职业卫生标准中规定某种粉尘的接触浓度不应超过5mg/m3,那么在佩戴半面罩进入该粉尘环境时,环境中粉尘浓度不应大于50mg/m3。

3.使用提示

(1)防尘口罩不能用于缺氧环境和有毒气体环境,因此佩戴防尘口罩进入粉尘环境之前,应确定环境是否为缺氧环境,有无有毒气体,粉尘浓度多高等。

(2)使用前,应检查泄漏性。使用者必须刮净胡须,确保口罩能够与脸部密合,大胡子、短毛茬或长胡须,以及垫在口罩密封垫和脸部之间的任何东西,都会使口罩出现泄漏。

(3)使用过程中如明显感觉呼吸阻力增加时,对于可更换式面罩,应及时更换滤棉,对于随弃式口罩应更换整个口罩。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