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柴油

柴油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石油产品。随着发动机技术的改进和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汽车工业对柴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介绍,我国柴油除车用外,其余为农用、船用、铁路机车用、矿山用及民用等。

一、产品简介

柴油是由种类复杂的碳氢化合物混合组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含9~18个碳原子的链烷、环烷或芳烃,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柴油也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含氧化合物。它的馏程分布一般为170~390℃,位于汽油和重油之间。从产品使用范围上,我国的柴油主要分为适用于拖拉机、内燃机车、工程机械、船舶和发电机组等压燃式发动机的普通柴油,以及适用于压燃式柴油发动机汽车的车用柴油。

柴油主要是由原油蒸馏、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焦化等加工过程生产的柴油馏分调配或经进一步加氢精制而成的轻质石油产品,也可以由页岩油加工和煤液化制取。成品柴油由直馏柴油、催化裂化柴油、加氢裂化柴油等组分调合并加氢精制后再加入适量的十六烷值改进剂和降凝剂等添加剂制成。

我国轻质石油产品中汽油、柴油主要用于交通运输领域,柴油广泛用于大型车辆、船舰、发电机等,主要用作柴油机的液体燃料。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通常,车用柴油应为无色、淡黄色或浅棕色的透明液体,无特殊异味;如发现柴油呈酱油色,有臭味、沉积物,这样的油必然是劣质油。但仅从外观直接判断车用柴油质量的优劣是十分困难的,需要用专门的设备和仪器进行检测,一般消费者难以做到。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到大型、正规加油站去加油,这些加油站的柴油都来自大型炼油厂,炼制工艺比较先进,质量有保证,且出厂时检验的手段和程序比较完备,不合格的油品不能出厂。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