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轧带肋钢筋

一、产品简介

冷轧带肋钢筋是指热轧圆盘条经冷轧后,在其表面带有沿长度方向均匀分布的三面或二面横肋的钢筋。1968年由德国、荷兰、比利时研制成功,1973年起在欧洲(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英国等)及美国等地得到了大量应用。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引进国外设备,开始生产冷轧带肋钢筋产品,并推广使用。

冷轧带肋钢筋牌号由CRB和国家标准规定的牌号的抗拉强度最小值构成,C、R、B分别为冷轧(cold rolled)、带肋(ribbed)、钢筋(bar)三个词的英文首位字母。按照GB 13788—2008《冷轧带肋钢筋》的规定,冷轧带肋钢筋包括CRB550、CRB650、CRB800、CRB970四个牌号级别,CRB550的公称直径范围为4~12mm,CRB550以上牌号的直径为4mm、5mm、6mm。

目前冷轧带肋钢筋的应用,多数国家采用钢筋焊接网的形式。钢筋焊接网是指纵向钢筋和横向钢筋分别以一定的间距排列且互成直角、全部交叉点均用电阻点焊方法焊接在一起的网片。钢筋焊接网实行工厂化生产,便于施工,能增强混凝土抗裂能力,具有较好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我国以钢筋焊接网形式应用的冷轧带肋钢筋比率还很低,多数仍采用直条捆扎的方式应用。

CRB550级是目前国内冷轧带肋钢筋中应用最多的一个牌号,常用作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中的受力板筋、箍筋、分布筋及预应力构件中的非预应力筋等。

冷轧带肋钢筋具有强度高、节约钢材、粘结锚固性好、便于施工等特点。

二、选购提示

冷轧带肋钢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材料,选购时应注意察看钢筋的标识、外观,有条件时可测量其尺寸。

1.标识

冷轧带肋钢筋的标识包括标牌、质量证明书和钢筋表面标志。

标牌内容:企业名称、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产品牌号、规格、炉(批)号、生产许可证号等。

产品质量证明书是生产企业证明其产品合格的书面文件。其内容包括厂名、商标、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牌号、规格、炉(批)号、重量、产品力学及工艺性能的检验数据、生产许可证号、地址等,并盖有产品质量证明专用公章。

钢筋应轧上明显的钢筋牌号标志,标志间距为横肋间距的两倍,标志间距内的一条横肋取消。

2.外观、尺寸

消费者判定钢筋的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可用游标o卡尺对其进行测量;对外观质量,主要看钢筋表面有无影响使用的缺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