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花板

一、产品简介

1.刨花板定义

刨花板是指木材或非木材植物纤维原料加工成刨花(或碎料),施加胶粘剂并组坯成型并热压而成的板材。

其原料主要来源于:(1)采伐剩余物(枝丫、梢头、小径木)或农作物收割后的剩余物(麦秸、稻草等);(2)加工剩余物(板皮、板边、锯屑、亚麻屑、甘蔗渣等);(3)回收木材(废弃的木家具、木质包装箱板、木质托盘、木质混凝土模板等)。另外,在刨花板生产过程中加入防火剂、防腐剂等化学药剂,即可生产出特种用途的刨花板,如防火刨花板等。

2.刨花板的用途

刨花板具有良好的物理力学和加工性能,还可以通过贴面等进行二次加工,现已广泛用在家具、橱柜、音响、体育器材、室内装修、车船装修、包装、地板等方面。

3.刨花板的分类

刨花板可进行如下分类:

(1)按制造方法分:平压法刨花板、辊压法刨花板。

(2)按表面状态分:未砂光板、砂光板、涂饰板、装饰材料饰面板。

(3)按表面形状分:平压板、模压板。

(4)按刨花尺寸和形状分:刨花板、定向刨花板。

(5)按板的构成分:单层结构刨花板、三层结构刨花板、多层结构刨花板、渐变结构刨花板。

(6)按所使用的原料分:木材刨花板、甘蔗渣刨花板、亚麻屑刨花板、麦秸刨花板、竹材刨花板、其他。

(7)按用途分:在干燥状态下使用的普通用板、在干燥状态下使用的家具及室内装修用板、在干燥状态下使用的结构用板、在潮湿状态下使用的结构用板、在干燥状态下使用的增强结构用板、在潮湿状态下使用的增强结构用板。

4.刨花板的主要特点

(1)具有保温、隔热、隔音、绝缘等特性,在生产过程中通过使用改良胶种或加入改性剂,在防潮、阻燃、抗霉、抗白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功效;

(2)具有良好的抗弯性能、抗蠕变性能和尺寸稳定性,长时间使用不易变形;

(3)幅面尺寸大,品种规格齐全,表面光洁平整,板厚在2.5~35mm的较大范围变化,不需要在厚度上加工,材料利用率高;

(4)生产过程能耗低,原料来源范围广,除采用木材采伐剩余物、人工速生丰产林、次小薪材外,还可以利用木材加工剩余物或农作物剩余物等非木质原料;

(5)锯截、钻孔、开榫、砂光等机械加工性能好;

(6)施胶量少,环保性能好,在加工过程中容易控制板材的甲醛释放量,使产品达到更高的环保性能指标要求。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刨花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看包装和标识

查看包装上面是否有产品类型、等级、规格尺寸、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甲醛释放限量等级以及企业相关信息等。

2.看外观

看表面是否平整,有没有大刨花、分层、鼓包、翘曲等,边角是否平直,有没有破损;检查有无断痕、透裂和污染点等缺陷。

3.查侧面

从产品侧面查看刨花板的内部结构。通常,刨花板的表层和中间层使用的刨花不同,表面刨花颗粒细小,中间层颗粒较大;一般来说,刨花板的组织结构越致密,其物理力学和加工性能越好。

4.量尺寸

测量刨花板长度、宽度和厚度是否与标称尺寸一致。特别是板厚,因为板厚度与成本密切相关,一些企业可能会为了降低成本而减少厚度。

5.闻气味

将未使用的刨花板堆放在一间小屋内,关闭门窗存放24h后入室检查。若无刺鼻气味则表明刨花板的甲醛释放量少,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若气味较大或有流泪感觉时,说明刨花板的甲醛释放量高,建议送到有关部门检测并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

6.浸泡

有条件时,可锯几块50mm×50mm的试件,放在20℃的水中浸泡2h,测量其中心点的吸水厚度膨胀率。吸水厚度膨胀率大,说明刨花板的防水性能差。

7.选品牌

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知名企业或信誉度好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才能有较好的质量保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