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食品中砷含量的科学解读

1.专家解读

(1)砷在水、食品、空气及土壤中广泛存在。

谈到砷,人们可能会联想到砒霜。其实,砷是一种源于自然和人类活动而存在于环境中的化学元素,石头、土壤、水和空气中都含有微量的砷。砷分为有机砷和无机砷(统称为总砷),其中,无机砷与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存在密切关系,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列入一类致癌物(即有充足人类流行病学证据的致癌物)。人们主要从食物和饮用水中摄入砷。

(2)大米砷限量的国际标准由我国牵头制定。

我国早在1994年就开始对大米中的各项污染物制定限量标准,当时的仪器还无法将无机砷和有机砷分开测量,标准只能定为总砷不超过0.7mg/kg。2005年颁布的《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首次明确了无机砷的限量标准为0.15mg/kg。2014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会议通过了由中国牵头修订的大米无机砷限量国际标准,限量值为0.2mg/kg。

(3)食物中的砷普遍存在,其含量在相关标准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砷能够通过土壤和水被吸收,在谷物、水果、蔬菜、鱼类及海产品等食物中普遍存在。同其他作物相比,水稻更易于从土壤和水中吸收、积累砷。相比其他农产品,大米中的无机砷含量是玉米和小麦的10倍,是黄瓜和西红柿的30倍,是大豆的100倍。美国研究数据表明,大米中无机砷的含量随着不同的大米种类及产地变化很大。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中对谷物及其谷物碾磨加工品、糙米及大米、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添加藻类的除外)、添加藻类的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等食品中的无机砷限量均做了明确要求,只要相关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就不会造成危害。2014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共抽检了7438批次粮食及其制品(其中包括3525批次大米及其制品),均未发现砷超标的产品。

2.专家建议

(1)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确保所生产经营的食品砷含量检验合格。

(2)消费者应注重保持均衡饮食,防止因偏食特定类别食品而过量摄入砷。同时及时关注监管部门发布的抽检信息公告,避免食用砷含量检验不合格的食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