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增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的科学解读

1.专家解读

(1)单增李斯特菌是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简称单增李斯特菌,在营养丰富的环境中可形成荚膜。生长温度范围为2~42℃(0℃亦能缓慢生长),最适温度为35~37℃。该菌广泛存在于土壤、粪便、青储饲料、污物、水以及食品加工环境中,单增李斯特菌菌株均有致病性。冰淇淋含牛奶成分,但由于是冷冻食品,单增李斯特菌虽然可能存活,但不会在储藏期快速繁殖到高浓度。

食源性李斯特菌病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即使发达国家也同样面临挑战。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美国每年约有2600人感染单增李斯特菌,其中约1500人罹患李斯特菌病住院治疗,约260人死亡。

(2)加强对单增李斯特菌的管理尤其重要。

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风险评估报告(JEMRA,2004)中指出,李斯特菌病的平均死亡率为20~30%。食源性单增李斯特菌的感染与食品中单增菌的污染浓度及被污染食品的摄入量密切相关。控制原料污染、采用合理的热处理方式、控制加热后的二次污染是降低单增李斯特菌安全风险的关键环节。

2.专家建议

鉴于单增李斯特菌污染食品和传播途径的特点,建议:

(1)食品,特别是冰淇淋等冷饮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有效控制原料、加工环境及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污染单增李斯特菌的可能性,减低污染水平,预防李斯特菌病的发生。

(2)消费者要注意即食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注意冷冻、冷藏(0~5℃)的温度控制和储藏时间;冰箱保存食品,包括冷饮食品的冷冻储藏时间不要过长。夏季临近,老人、幼儿、孕妇及慢性病患者均应控制生冷食品的摄入,少吃或不吃冷冻饮品,降低感染单增李斯特菌的风险。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