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砧板选购和使用事项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砧板主要是塑料砧板、木砧板及竹砧板,而竹砧板因其坚硬耐磨、不易开裂变形、轻便卫生、性价比高等优点,广受消费者喜爱。消费者在购买时,可通过看、闻、掂等方式进行挑选。

“看”就是一看产品颜色,不要选择颜色特别白的,颜色过白的产品经过漂白,残留化学物质或多或少地会影响人体健康,应选择竹子本色或经炭化处理后的产品;二看产品外观及拼接质量,应选择表面光滑平整,胶合处无明显的胶迹或无胶水粘合的,即完全采取用螺栓紧固工艺或整张竹面展开的产品。

“闻”就是通过鼻子闻产品气味,应选择无气味的或带竹子清香的,避免选择带有酸味或刺激性气味的产品,由于酸味很可能是经硫磺熏蒸漂白,而刺激性气味是产品所用的胶黏剂释放的甲醛类有害物质。

“掂”就是用手掂量产品的重量,切勿选择重量过轻的产品,由于现部分生产厂家为了节约成本,在砧板芯层夹竹屑刨花板,这是甲醛的释放源,长期使用会将游离甲醛随食物带入身体,影响人体健康。

此外,由于竹砧板尚未列入生产许可管理,且现行检测属无标可依的状态,各地企业只能依据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进行生产,故购买竹砧板时,一定要去大型超市、商场购买有质量保证的放心产品,切勿贪图便宜在地摊上购买。

竹砧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也应注意保养,若因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发霉、腐朽、开裂等现象,故消费者在使用竹砧板要注意以下事项:

1.使用后用温水清洗一遍,然后用软布擦干,放置干燥处,以减少细菌栖息的机会。

2.放置时最好使用砧板架那样不会与墙壁或桌面接触,可减少细菌的感染。

3.请远离热源,不宜用烘碗机等方式热源烘干,以防止变形开裂。

4.若是胶合竹砧板竹,切勿在水中浸泡,以免胶层裂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