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标准 筑牢好生活空间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是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依据,对国计民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标准化在便利国际经贸往来、技术交流、产能合作等各个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2018年,是我国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之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标准化工作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以建设发展高质量标准体系为目标,为新常态形势下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老百姓打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空间。

完善标准体系

2018年,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实施;“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正式启动;GB8408—2018《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2018年,全国共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63项,其中,新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24项,整合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39项,已批准立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44项,其中新制定项目7项,整合修订项目37项;全年共立项推荐性国家标准1978项,批准发布1927项,增加了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等方面标准的供给,推荐性标准体系更加协调配套;批准发布国家标准样品91项,包括了化学成分、物理性能、分子生物、环境检测和消费品等5类的标准样品。

全国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发布37项消费品领域国家标准。制定实施22项食品及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在文化体育、休闲、文物保护、信用、会展、汽车售后服务等服务业领域制修订60余项国家标准。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合理加工和绿色流通等内容,完成33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

在推进全国消费品标准一致性程度评估工作中,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对消费品领域对应的2011项国际标准进行逐一梳理,并下达《纺织品 短链氯化石蜡的测定》等182项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和制修订专项计划。目前,我国纺织品、家具、制鞋等主要消费品领域的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已超过95%,轻工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从2016年的平均79%提高到86%。组织食品领域技术委员会比对290余项国际先进标准,编制形成《食品及相关产品标准一致性程度分析报告》。实施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工作计划,在数控机床、农业机械装备、工业基础等领域,安排国际标准转化项目200余项。

为了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农业部、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农产品电商健康发展。

为助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组织第二批共38家单位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探索标准化与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同步机制,推动实施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围绕导航定位、通用物资和物联网等军民共用性强的领域,发布了20项集成电路领域军民通用国家标准,下达了80项军民通用国家标准计划。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统计局共同起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指导意见》,与民政部印发《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0年)》,联合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提升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的指导意见》,编制《家政服务体质扩容实施方案(2019-2022年)》,推动教育部发布《关于完善教育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标准的推出,无一不是在助力补齐民生“短板”。

创造更多福祉

标准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依据,同时也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标准化法》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基本法律。

3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此前的《标准化法》早已过时。2018年1月1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主导下,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施行。新法的施行,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意义重大。

新法首先强调要保障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在标准的制定范围上,明确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中,需要统一技术要求的,都应当制定标准。

新法把标准制定范围从工业扩大到农业、服务业,明确其规定的标准(含样品)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的统一技术标准。

新法首次提出国家要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新法在内容上还有很多创新和亮点:如建立了政府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了强制性标准的统一管理、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设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加强了标准国际化工作、规定了标准化军民融合制度等等。

可以看出,新法的界定范围和领域更广。无论是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目前我国产业发展的阶段来看,标准化的范围扩大恰恰是体现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原来更多的讲究产量,现在讲究的是质量,而标准化则是质量的先行抓手,标准化关乎到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如今涉及到任何一个行业、一类产品,都应该标准化。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2019年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市场监管要依靠标准、技术规范、法律法规予以保障,现在市场中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监管依据缺失和相关标准的制定滞后引起的。张茅指出,要化解标准缺失、不足、滞后的问题;标准的制定不能脱离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要淘汰僵尸标准、休眠标准和落后标准。

保证安全健康

游乐设施是指用于人们游乐(娱乐)的设备或设施,是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和惊险刺激性于一体的设备,是我国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游乐设施需求急剧增加,主题乐园建设方兴未艾;同时游乐设施向着大型化、高参数、新奇特、高刺激等方向发展,对我国游乐设施的产品质量、运营水平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多年来,我国的游乐设施监管执行的还是《游乐设施安全规范》(GB8408-2008版本)标准。

由于该版本对游乐设施的要求偏低,致使近年来多地连续出现大型游乐设施伤人事故。然而,《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中对大型游乐设施的规范标准严重缺失,《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规定: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执法人员在执法监管中时常苦于标准缺失,一般只能依据这两项法规执法监督,工作非常不便甚至会导致监管缺位。

一部新的游乐设施标准亟待出台。2018年5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及时发布了GB8408—2018《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突出规范屡屡噬命的大型游乐设施。

从标准名称上看,两项标准只差“大型”两个字,其中却大有深意。《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相比老的《规范》增加了整体框架、乘载系统、焊接和重要焊缝、设计计算等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此外,新标准还在“总则”部分增加了对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和新游乐设施超出标准规定的解决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

作为游乐设施行业最为重要的标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以保障设备质量和运行安全为目的,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2018年5月17日批准发布《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的同时,新修订的《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规范》《高空作业车》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制定的《停车场电子收费》等390项国家标准同时发布。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公共安全、社会民生、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国家保护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信心。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