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辆制动液

机动车辆制动液是用于机动车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压力以制止车轮转动的液体,俗称为“刹车油”或“刹车液”。机动车辆制动液是以醇醚、醇醚硼酸酯等为主要原料,加入添加剂等调配而成,是清澈透明液体。

目前,我国将该产品列入工业生产许可证目录管理,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检验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2981-2012《机动车辆制动液》。按照质量指标机动车辆制动液可分为HZY3、HZY4、HZY5、HZY6四个质量等级。

1. 选购制动液时,首先注意产品的包装,产品包装必须完好无泄漏,建议选购自生产日期起2年以内产品。产品外包装应包含以下内容:生产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QS标识、生产许可证编号(如(京)XK18-001-00001)、产品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或批号、执行标准、沸点以及使用说明等相关内容。

2. 购买时应依据车辆出厂使用说明,选购对应质量等级的制动液产品,使用中应注意不同品牌、不同质量等级的制动液产品不宜混用。

3. 制动液使用一定时间后会因吸湿,化学变化等原因使性能指标降低,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因此制动液应定期更换。可根据汽车厂家推荐的换液期进行更换,一般为1-2年,每次对制动系统进行维修或更换制动系统零部件时,必须更换制动液。

4. 制动液有一定毒性,严格防止儿童随意接触。

5. 制动液对车身涂层有破坏作用,会产生“咬漆”现象,在制动液更换和加注过程中要严防制动液与汽车涂层接触。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