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用制动器衬片

一、选购

1. 要选择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

2. 可根据自己的车型,选用与之相匹配的刹车片,尽量从厂家直销的商店购买纯正的配套产品,或到指定的汽车维修点更换刹车片。不要购买劣质、低价的刹车片,从制造成本来讲,这样的刹车片很可能使用的是低劣原料,其制动性能无法保证。

3. 产品的包装应完好,防伪标志及包装标识与刹车片上的标识应一致,外包装箱印有产品型号、指定摩擦系数、执行标准等,包装盒内则有合格证、生产批号、生产日期等。

4. 优质的刹车片,表面均匀,整体工艺精细,刹车片非摩擦面的标识字体刻印清晰,外包装盒印刷颜色鲜艳无偏色,纸制坚韧,部分包装盒带有激光防伪标贴。

5. 同一车轴上的制动蹄(块)必须同时更换,而且必须是同一种制动蹄(块),以保持左右制动力的一致。

6. 在选购制动蹄(块)时,要检查产品表面,对有油污、裂纹、起泡、沟槽等缺陷的产品,不要选购。

二、更换刹车片

1. 刹车片的厚度小于车辆制造商允许的最小维修标准时(一般为厚度还剩原来的1/3时)。

2. 刹车片上的磨损报警开关已经报警时。

3. 刹车片被油或油脂污染时。

4. 刹车片在刹车时有异常响声时。

一般情况下,如果固定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1.5mm时,浮动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3.0mm时就需要进行更换了。但是,只通过简单的外表观察无法准确判定刹车片是否过度磨损,最好用尺子来测量刹车片的最薄处,看其是否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依据具体车型的维修手册)。

使用中要特别注意车辆长时间在下坡路行驶,且载重量过大,刹车制动使用频繁时,这样极易造成刹车片工作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失灵,这是每个驾驶者不容忽视的。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