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传动带

一、种类

1. 汽车V带。用于驱动汽车内燃机的辅助设备,例如:风扇、发动机、水泵、压缩机、动力转向泵等。

2. 汽车多楔带。用于汽车内燃机的风扇、电机、水泵、压缩机、动力转向泵、增压器等传动用带。

3. 汽车同步带。用于汽车发动机驱动凸轮轴、燃料喷射泵和平衡轴等的传动用带。

二、选购

1. 产品上应标有生产许可证编号。

2. 汽车传动带有切边内齿型和包布平底型两种,前者的使用寿命比后者要高1/2至1倍,所以用户可选购切边内齿型汽车传动带。

3. 外观质量好的切边内齿型汽车传动带,其齿部加有横向短纤维,侧面手感棉绒绒的,可增加横向钢度和耐磨性,其带侧面可明显看到短纤维存在。商标标志清晰,带体无明疤,无裂纹,无任何明显可见且影响使用的扭曲、开裂、气泡和杂质等缺陷。

三、使用

1. 汽车传动带的规格尺寸与带轮尺寸合适。多根传动时,应采用同组配套的传动带。

2. 带轮轮模面不应有过度磨损现象,否则会造成传动带早期磨损断裂。

3. 安装时,应先松开可调距带轮的支座,将传动带放入轮模内,然后张紧固定。不能用工具强行将传动带撬入轮模。

4. 检查和调整各带轮间的偏斜度不超过20度。

5. 汽车传动带的张紧力不宜过大或过小,张紧力过大会缩短带和轮轴的寿命,过小时带会打滑。对新的汽车传动带,先调整到新传动带的最大值,行驶稍后,再调整到最大值。

6. 更换多条同组传动带时,应将同组配套的传动带全部更新,不应旧带和新带同组使用或不同厂商的传动带同组配套,否则会因使用伸长不一而缩短使用寿命。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