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防冻液)是发动机循环冷却系统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循环传热介质,直接影响汽车的使用寿命。消费者在选购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正确选择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的规格型号。根据当地的气温条件,一般选用冷却液的冰点应低于当地最低气温10~15℃,以免冷却液失效。购买时应到正规商店选择产品标识齐全的冷却液。

2. 应全年使用发动机冷却液。发动机冷却液不仅防冻,还有防沸、防腐蚀和防水垢等性能,因此应四季通用。

3. 不同品牌的发动机冷却液不要混合使用,否则易引起化学反应,生成沉淀或气泡,降低使用效果。在更换冷却液时,应先将冷却系统用净水冲洗干净,然后再加入新的冷却液和水。

4. 对发动机冷却液浓缩液进行稀释时,应使用去离子水或蒸馏水。

5. 定期更换发动机冷却液。一般运行时间短的车辆可两年更换一次,出租车等应每年更换一次。

6. 人体不要接触发动机冷却液,发动机冷却液及其添加剂均为有毒物质,请勿接触,并置于安全场所。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