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服装

一、分类

运动服装一般可分为运动便装和竞技运动服装。运动便装是指普通民众在进行户外活动或室内健身时穿着的服装,其主要特点是造型简洁,衣身宽松合体,便于运动,易洗免烫,强度高,吸湿性好等;竞技运动服装是指专业运动员、裁判员在训练和比赛时穿着的服装,如田径服、体操服、球类服、滑冰服、击剑服、游泳衣等,竞技运动服装的特点是简练、舒适、防护等。

二、选购

1. 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品牌的产品。

2. 产品标识(即使用说明)是产品的生产、经销者给出的包括产品规格、性能、使用方法等方面的必要信息,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产品标识包括以下内容: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产品执行标准、安全类别。不同形式的标识内容应一致,且耐久性标签必须包含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选购运动服装产品时首先要看产品标识标注应齐全,各项内容应按要求标注。

3. 选购时查看产品各个部位的对称性,缝迹圆顺,不存在起皱现象,色泽上主辅料颜色一致(除特殊设计外)。

4. 检查产品应没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洞,在接缝处用手拉一下应没有断纱针洞、是否脱缝,缝线无脱散,缝制线路顺直,拼缝平服。

5. 闻一下产品应没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或含有其他挥发性有害物,选购时需慎重。

6. 运动服装多是贴身穿着的产品,建议购买贴身部位采用纯棉或透气性较好的产品。

7. 购买后先清洗一下再使用,一则可将一部分有害物质冲洗掉,另外也可将衣服在生产、运输、存放过程中的灰尘、脏污冲洗掉,以便放心贴身穿着。

8. 洗涤时应按洗涤说明要求,深、浅色产品分开洗涤。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