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一、选购

1. 在选购燃气热水器前,消费者应了解自家使用的气源种类,根据所用气源选择相应的燃气热水器。因为误用气源会造成一氧化碳超标,燃烧不稳定等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 关注能效标识,选择较高能效等级的燃气热水器。

3. 烟道式热水器在刮风较少的地区比较适用。通常由两节干电池供电,燃烧产生的废气通过排烟管依靠自然抽力排放到室外,该种热水器容易受到室外风力的影响导致排烟不畅。

4. 强制排气式热水器需要连接220V电源插座,燃烧产生的废气通过排烟管依靠热水器内部风机产生的抽力排放到室外,所以热水器的使用相对安全一些,但是在用户家里停电的情况下不能使用。

5. 根据实际用水情况选择燃气热水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燃气快速热水器额定产水量有8 L/min 、10L/min、12 L/min等。通常7L/min为淋浴最佳流量,考虑到冬天冷水温度较低,若一人使用,可选择8 L/min的燃气热水器。若多处多人使用,可选择10L以上的燃气热水器。

二、安全使用

1.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和产品外壳上张贴的安全注意事项,这对用户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产品适用燃气种类的警示,不同气源的燃气快速热水器结构有别,误用气源会造成热水器不能正常使用或者出现一氧化碳超标等情况,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2. 部分种类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应按照要求安装烟道,并注意通风换气,保证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的氧气供给,不要过长时间使用,特别是冬季要保持开窗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3. 使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产品的用户,一定要注意选购出口压力稳定、材质不易生锈的减压阀,很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都是由质量很差、价格很便宜的减压阀造成的。

4.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产品的过程中,要定期更换燃气连接软管,并时常检查燃气连接管路是否有漏气现象,对于变形的连接软管和接头等必须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更换,尽量避免各种不安全问题的出现。

5. 在冬季北方较寒冷地区,燃气热水器容易被冻坏,所以在较长时间不使用热水器时,应将热水器内的余水排放干净,或者选用具有防冻功能的燃气热水器产品。

6. 严禁私自或非专业人员拆动燃气热水器产品内部部件,在发现问题时,一定及时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检查维护。

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