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提供坚强质量支撑

——山东质量链(东营)暨东营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侧记

时间:2018-09-21 1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东营市举行山东质量链(东营)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刚刚闭幕的中共山东省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就是要“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其中,首要目标就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建立以质量为本,激励企业以质取胜的竞争机制。9月5日,山东质量链(东营)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东营市成为山东省率先启动质量链建设的地级城市。这是对传统质量发展方式、提升方式、服务方式、监管方式的突破和创新,也是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益探索。

启动质量链建设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开辟了一条重要和崭新的路径,也为东营市建设智慧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链搭起“高速路”

“总体来看,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因长期存在的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缺乏有效技术支撑手段等弊端,致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遇到了诸多瓶颈问题,突出表现在假冒伪劣得不到有效遏制、优质品牌得不到有效培育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不到有力保障。”在启动仪式上,谈到当前产品质量现状时,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这样说。

建设质量强国,需要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需要培育和保护优质品牌的平台,需要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手段。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浪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将区块链技术与全程质量管理提升支撑体系相结合,提出了覆盖质量体系全要素的“中国质量链”,构建起“以质量信用企业为主体,以产品质量标准为基准,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质量溯源为手段,以质量保险为保障”的全程质量支撑体系。

据介绍,质量链打破了“信息壁垒”,搭建起了一条保护质量品牌的“高速公路”,让企业可以放心做品牌,让消费者可以方便地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通过质量链公共服务平台,全社会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企业生产经营、商品流通、消费、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和信息状况。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扫描产品上的质量提升二维码,便可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并对产品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反馈、质量投诉与索赔,这大大提高了消费体验。对于企业来说,围绕产品的生命周期,可以建立产品制造、流通、消费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形成全要素管控和发展,有利于加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树立企业高品质的“企业名片”。

“东营市质量链依托覆盖全国的质量链体系从质量信用、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和质量保险5个环节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建立一个全面的质量提升系统,解决电子商务存在的诚信建设滞后、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的突出问题,是帮助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有效手段。”启动仪式上,东营市质量链上链企业代表富海集团总经理廖广明这样说。

截至目前,东营市已有8家企业上链,均已完成企业信息备案,确定了上链产品,另有40家企业正在与浪潮集团进行对接签约。

“质量月”吹响“进军号”

2018年全国“质量月”是第40个“质量月”,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质量月”。

“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我市将有20多个市直部门联合开展6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市掀起重视质量、关注质量、参与质量、享受质量的热潮,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坚强质量支撑。”启动仪式上,东营市质监局局长许建仁介绍说。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编制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撰写小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各相关市直部门意见,撰写完成送审稿。以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增强全市综合实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开展四大主导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成立制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专家团队,在前期座谈交流、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工作的基础上,对东营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逐产业编制发布质量提升计划。发布落实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水平提升、标准创新供给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分阶段完成落实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举办质量发展高端论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组织相关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市质量、标准、品牌工作的发展方向。

坚持高标准引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东营市质监局组织召开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宣贯及实施现场会,安排部署东营市下一步田园综合体标准化建设工作,为东营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了高标准引领。全面排查治理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安全隐患,按照“不漏过一家企业,不放过一台设备”的原则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升景区大型游乐设施质量安全。以游客使用的电梯为重点,对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进行全面检查,为游客的上上下下提供安全保证。

广泛动员社会发挥质量新优势,“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数据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和报告等弄虚作假行为,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为湿地城市建设提供可靠的检验支撑。开展现场交流学习活动,以“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求卓越”为主题,选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为交流学习对象,组织企业对标先进,理清发展思路,追求卓越品质。推动山东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及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企业履行环境保护职责。

“质量芯”植入“城市魂”

质量,在东营市开发建设中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引领支撑作用。建市30多年的发展历程,既是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实现从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转变的过程。特别是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将质量工作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持续加大投入,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产品质量持续提高。成功创建全国铜及铜材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轮胎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不断上升,2017年达到99.25%。

品牌培育步伐加快。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激励力度,对获得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企业以及获得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3万元到100万元的奖励,极大地调动了企业争创品牌的积极性。2017年,东营市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新申请287件,注册总量达到412件,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累计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两个、获奖个人3名,中国名牌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149个,山东省服务名牌40个,中国驰名商标3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92件。

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获批创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获评2016年度全国质量魅力城市。以创建国家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示范区和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黄河入海口生态渔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生态渔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海洋装备)“两区两基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推动质量提升,努力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大内生动力,为海洋强市战略提供有力载体支撑,为其他各行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技术支撑更加有力。着力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目前,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检中心(广饶)、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以及石油化工、车轮刹车片、有色金属等7个省级质检中心。下一步,将重点攻关国家有色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实现国家级质检中心对四大产业集群的全覆盖。

质量月标识
执法督查司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