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理念融入汽车生产链

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如此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引来的环境问题应予以足够重视。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态平衡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石油、钢铁、建材等行业,曾经被认为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灾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随着绿色理念的深入人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做法已日渐被取代。

作为当前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工业企业应当率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通过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助推全社会产业生态化、消费绿色化、资源节约化、生态平衡化。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莫过于强化企业的环境责任,督促引导企业在追求自身盈利最大化的同时兼顾社会利益,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回收再利用以及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融入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理念,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

环境责任的承担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且有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

汽车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整体披露不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消费者需求已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升级到对消费品质与内容的不断追求,消费过程中不再盲目追求自身的生理享乐,而是倾向于追求精神愉悦,从而对环境友好型企业更加青睐,越来越推崇“绿色产品”。

评价结果显示,在本次研究考察的五个维度中,汽车企业在环境责任方面的相关披露信息存在明显不足,行业平均环境责任评分25.87分,远低于其他四个方面得分。74家研究对象中,有28家企业没有相关信息披露,62家车企环境评价指数低于60分。查看企业的官网,关于企业绿色办公、绿色经营、绿色技术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信息披露较少。汽车企业环境责任的披露主动性有待提高。

在环境责任板块下,位于前五名的企业依次为:比亚迪、广汽乘用车、现代中国、广汽丰田和通用汽车(中国)。

从这五个企业的雷达图可清晰看到,五家企业在环境责任板块均存在较高优势,在环境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相比于广汽乘用车在环境责任领域的优越表现,其在社会责任和市场责任两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保持与行业持平的状态。主要原因是其没有相关报告发布,企业的相关披露信息大多来源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年度报告,责任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见图1-5)

环境责任排名前五车企具体表现

比亚迪

节能减排:1.能源管理体系;2.开展技术和管理技能,减少自身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那排放;3.空压机余热回收热水项目;4.绿色运营及生产;5.水资源及废水管理;6.包装材料及废弃物管理;7.废气管理;8.使用水性漆,减少VOCs排放;9.涂膜机热回收项目。

环境治理:1.开展环境影响评价;2.动力电池NMP回收系统;3.2016年,银杏树培育爱心活动。

广汽乘用车

节能减排:1.创造低成本、高品质、高效率的价值流;2.建设环境管理体系,通过DMAIC(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全过程方法,消除导致能源浪费的根源并减少能耗波动;3.风光互补节能灯;4.100%使用水溶性环保涂料,降低大气污染,改善作业环境;5.随动式尾气排烟装置;6.排污净化处理系统;7.绿色供应链;8.绿色办公。

环境治理:1.“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2.广汽传祺“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

现代中国

节能减排:1.致力于打造绿色产品,用创新性的技术减少产品能耗和环境污染;2.产品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通过设备升级和循环经济等措施减少资源消耗;3.推进绿色办公;4.中水循环使用;5.绿色经营;6.汽车回收。

环境治理:1.环境经营培训58次,环境总投资5.7亿元;2.盐碱干湖盆治理;3.海南红树林保护。

广汽丰田

节能减排:1.生产以“双擎”为代表的绿色产品,实现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高动力标准;2.投资2000万元建立能源计量监控系统,2016年开展节能项目110项;3.排水系统按照“清污分流、分类处理、循环用水”的原则设计,并追加投资1080万元,引进“超滤和反渗透”工艺;4.采用低VOC水性涂料;5.全车系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设计,可回收利用率达95%;6.环境教育培训。

环境治理:1.引入全球“经销商环境风险审核计划” (DealerEnvironmentRiskAuditProgram,简称 DERAP),带动经销商履行环境责任,405家中完成338家;2.截至2016年底参与植树10期;3.云南云龙天池森林植被保护项目。

通用汽车(中国)

节能减排:1.建立完善用水体系,建设专业节水和废水处理设备,优化生产工艺,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2.通用汽车宣布,参与其“绿色供应链”试点项目的八家中国供应商在一年时间里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500余吨,合计节省年度开支超过930万元人民币;3.通用汽车“2016巡绿中国”绿色科技体验日的活动;4.废弃物回收利用;5.借“世界环境日”传播绿色意识。

环境治理:1.通用汽车员工参与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环境清理的活动。通用汽车早在1994年就参与了重点湿地的保护工作;2.通用汽车上海园区开展环境日绿色行动,种树、挂鸟巢、畅湖边放生乌龟的活动依次展开,员工与自然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3.绿动未来战略;4.打造野生生物栖息地。

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治理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能源与环境,一直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规避的问题。现今,能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每个企业在自身发展中,都应以切实的节能减排行动,着实考虑企业发展过程的环境责任。

履行环境责任能够促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加大资源的循环利用力度,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从而节约生产成本。承担环境责任将强化企业内部各层次员工的环境责任意识,促进员工整体素质提升,企业自身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此外,承担环境责任还可以塑造良好企业声誉,树立起绿色公众形象。

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跑者,比亚迪不仅在绿色产品上践行环境责任,而且在生产、运营、废水废弃物回收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绿色模式。比亚迪涉及生产经营各个方面十分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能源管理和高效利用体系值得学习。以绿色为本,实现生态环境的共治,是新时代下企业发展的明智之举。

案例

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

比亚迪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相关工作。从总部到每一个事业部,比亚迪都设立了负责能耗管理的部门,并配备有专业的管理团队。比亚迪每年都会制定节能减排目标,将达成情况作为各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并对优秀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评选并进行奖励。

温室气体管理

比亚迪将温室气体管理作为企业运营活动的一部分,比亚迪建立了持续改进的温室气体目标,定期评审,并不断监测和改进温室气体管理绩效。2016年,比亚迪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2,048,654.8吨。

绿色运营及生产

比亚迪利用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独特优势,将电动车、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电动叉车、LED等绿色产品应用到自身的生产活动中。截至2016年12月31日,比亚迪内部合计使用461台新能源车用于公务出行及员工交通。在车间物流方面,比亚迪用电动叉车替换了传统的燃油叉车。截至2016年12月31日,比亚迪已累计投入1408辆比亚迪纯电动叉车,用于替换传统燃油叉车,最大限度地保护生产环境、保证产品品质。同时,为节约用电,比亚迪在生产基地房顶铺上太阳能板,利用光伏发电解决厂区用电,同时在生产基地内使用LED节能灯、太阳能路灯,最大限度节约能源,实现绿色生产。

动力电池NMP回收

动力电池NMP回收系统通过改变NMP的精馏方式,将间歇精馏改进为连续精馏,大大提升了产能且产品产出稳定,节约人力,提高资源利用率,且能耗较间歇精馏方式低,经济性好。

废水及废气管理

比亚迪注重水污染与废气的防治,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并持续改进、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均依据环保项目“三同时”制度,即与生产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比亚迪各工业园区用水均实行雨污分流,并根据排放标准在各废水排放口定时进行监测,对于超标情况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比亚迪各车间产生的废气种类主要有粉尘、酸雾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各工业园都建有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废气处理达标后排放。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见证了我国社会工业化进程,并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汽车技术的发展革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下,面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和环境挑战,社会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汽车工业的历史贡献是无可替代的,今天汽车企业将会担负起更多的使命和责任。目前我们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尚处于起步阶段,社会责任相关信息披露不够完善。规模较大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相对较为完善,社会和环境相关方面有较高的投入。规模较小品牌企业更多将精力致力于产品技术革新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社会责任不是单纯的企业无私奉献,而是通过相应的责任实践,改善社会环境和塑造品牌形象,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赢。在消费者服务方面的每一点创新,都将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新突破。积极披露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责任实践是提高企业影响力的有力方法。从信息采集和分析结果看,汽车企业涉足领域很广泛,积极参与教育,医疗,公益,文化,体育,环境治理等各方面责任实践。但在行业整体评价中,汽车企业在环境责任方面的相关披露信息很少。参与和披露社会责任相关方面的实践项目将会是汽车企业提高社会影响力的关键举措。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一个实践过程,更是一个认识过程。新时代赋予了汽车企业发展机遇和使命,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