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度参与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不仅提升一个企业的长期价值,更是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的具体表现。

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对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在21世纪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越来越受到社会和企业的密切关注,并主动以此为标准进行企业建设。

企业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生存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社会环境的支撑,因此企业在占用社会资源的时候,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板块是《汽车企业2016-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涉及最广泛的内容,包括员工责任、文化体育建设、教育支持、慈善公益和其他社会贡献。

韩、英、德系车企责任评分领先

分属不同车系的车企,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指数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韩系、英系、德系车企位居三甲。其中韩系社会责任评价指数为70.14分,远高于英系和德系车企。调查涉及的4家韩系车企,社会责任板块得分均跻身前25名。自主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版块评价得分50.84分,略高于行业平均分48.60分。

各车系企业社会责任板块评价

日系车在社会责任板块下的评分为44.84分,低于行业平均。相比于综合评价指数,日系车企在社会责任板块下的社会实践披露较少,是评价体系中的短板。积极改善员工待遇,参与文化、体育、教育、公益等方面的社会活动是提升社会责任综合得分的方法。

企业积极参与各方面社会活动

在社会责任板块下,位于前五名的企业依次为:江铃汽车、捷豹路虎中国、华晨宝马、广汽丰田和一汽-大众。

从这五个企业的雷达图,可清晰看到,除江铃汽车和广汽丰田外,其它三家企业在社会责任板块外,均存在责任短板。企业将责任聚焦于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应开拓企业社会责任新领域,将责任延伸到更多领域。

责任排名前五车企具体表现

江铃汽车

1.社区文明共建;2.江铃-福特儿童关爱活动,自2003年延续至今;3.爱心捐车,捐赠一辆江铃宝典皮卡给九江“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4.志愿者服务;5.溪桥工工程;;6.参与江西省乡村定点帮扶工作;7.江铃驭胜冠名2016南昌国际马拉松的定点帮扶工作;8.撼路者“撼心之旅”;9.域虎“国门之旅”。域虎巡游 2.2万公里边境线,探寻国门文化,致敬国门卫士,巡礼国门昌荣;10.2016域虎“域·鉴 桃花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改变国内长久以来对皮卡的“货车”印象;11.2016年,展开校企合作,方式涵盖向优秀合作院校捐赠教学用车、成立江铃班、开展售后维修讲师培训、定点定时开展校园宣讲会等;12.2016年,组织进行“绿色发展、你我共创”健康跑环保宣传活动。

捷豹路虎中国

1.2014年5月28日,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设立的“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共投入5000万元,通过快乐体育、道路安全、人才培养、社会关爱四大领域的相关项目,已使超过25万青少年从中受益;2.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每个地区提供120万元的眼科医疗设备及基层医生技能培训;3.2017年1月,捷豹路虎启动全新公益众筹项目“春泥行动”,共筹集了超过16万元善款,实现了昭通希望小学孩子们的“住校梦”;4.捷豹路虎设立了“梦想1+1”员工志愿项目这一平台,为改善所在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5.捷豹路虎青少年女性发展项目;6.开展独特的莎士比亚戏剧教育;7.捷豹校园足球项目;8.2015及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的赞助商,并有“路虎青少年橄榄球发展计划”;9.投入1200万元,用于建立捷豹路虎全国首个道路安全教育基地;10.建设希望小学;11.与国内支教领域专业NGO“为中国而教”合作,启动“梦想课堂项目”;12.梦想伙伴导师计划于2017年9月在云南昭通启动,通过定期交流,帮助支教老师们发现自己的梦想,成就更好的自己。

华晨宝马

1.宝马爱心基金。已经发展至12个宝马爱心车主俱乐部,在中国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公益网络;2.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国内历史最长的儿童道路安全公益项目;3.BMW童悦之家;4.宝马中国文化之旅; 5.BMW X之旅(第21年);6.“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7.“传家宝”项目;8.华晨宝马质量教育公开课;9.2008年启动BMW悦助未来大学生助学计划。

广汽丰田

1.连州市九陂镇白石村定点帮扶;2.提出“用心关注每一个人”公益品牌理念;3.丰田全球人才培养体系;4.自2007年以来,捐建23所公益小学,覆盖19个省;5.大学生助学金公益项目,2007年至今共捐助764万元;6.T-TEP项目;7.广汽丰田汽车实验室;8.丰田一直致力于交通安全的宣传,丰田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9.致力于保护驾乘人员安全,每年进行1600次新车碰撞测试,并把碰撞结果反应到车体结构改善中;10.安全交通互动体验。

一汽-大众

1.一汽-大众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2.一汽-大众奥迪鼎力支持2017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3.一汽-大众开展“爱的行走”公益捐步活动;4.童梦圆;5.“天地童行”活动,打造一汽-大众“爱心志愿者联盟”,以求对留守儿童有长期稳定的援助渠道;6.2017年一汽-大众将迎来中国新未来项目开展十周年;7.“奥迪夏季音乐周”是奥迪专属高雅文化品牌“AudionStage”在中国的音乐艺术活动之一; 8.“一汽-大众主题邮局”正式揭牌开放;9.为提升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一汽-大众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足协合作成立“一汽-大众新未来足球专项基金”,并将在长春、成都、佛山、青岛四地成立“一汽-大众青少年足球训练营”;10.到2016年,九年间一汽-大众共捐助14所希望小学,近万名师生获益;11.一汽-大众奥迪开展“球迷意见领袖”“移动球迷之家”“球迷海外观赛”等球迷交流体验系列活动;12.2016年儿童安全行动项目,儿童安全课堂。

案例

江铃汽车坚守十年建溪桥

江铃·溪桥工程大型公益项目于2007年4月3日在京成立,旨在提供资金为贫困乡村援建便民桥,填补了国内建桥类公益项目空白。十年来,江铃·溪桥工程共投入慈善资金 4130万余元,迄今已为我国 24省 106个县市援建便民桥 305座,受益村民 60万多人。

2008年年初,江铃汽车宣布,今后每售出一辆江铃汽车,即为“江铃·溪桥工程”专项基金捐款 10元,截至2016年 12月已持续投入善款近1400余万元。公司在代理商体系发起“十元筑桥基金”计划,得到代理商的积极响应参与,累计获得捐款 196.9万元。

随着全社会公益力量的关注和加入,江铃·溪桥工程近年来更是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多年来,通过开展广场募捐、慈善行等公益活动,120多万市民、1万多名志愿者、1万多名江铃员工,5000多名江铃车主、300多家江铃代理商及数百家媒体的爱心紧紧连结在一起,他们捐资捐物,奉献时间,实地体验,传播慈善,一起传递爱心和希望。

此外,江铃汽车还做了其他社会贡献。

◆点评:江铃汽车的“溪桥工程”填补了国内建桥类公益项目的空白。桥梁虽小,与跨江大桥、城市立交难以媲美,但就是这山间峡谷修建的小小桥,却大大节省了村民过河的时间、降低了村民过河风险。每座便民桥的背后,都承载着成百上千的村民的生计甚至生命,都寄托着乡亲们对幸福的期盼和希望。

社会公益没有大小,需要用心发现、用心坚持。这座小小的桥,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环境,更成为村民的致富桥和孩童的求知桥。一座桥足以改变一个地区人民的生活状态。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