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2.0版“行”认证让二手车交易更放心

“如果把中国汽车市场当成一个舞台,原来作为市场‘配角’的二手车已经走到舞台中央。作为二手车从业人员,怎样把这支舞完美地呈现给消费者,考验的是整个行业自身业务水平。”面对近年来二手车市场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却表现出一丝担忧。

2017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

经过多年发展沉淀,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处于历史以来最好发展阶段。

然而,在漂亮数据背后,制约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诚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面对着这一亟待解决的难题,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已迈入系统2.0时代,旨在通过标准化的车况检测对预出售二手车进行认证,为二手车市场创造公平、透明、诚信的经营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二手车市场发展进入快速轨道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告别了此前高速发展,车市销量“微增长”已成为新常态。

当汽车市场缺少了发展动能,国内汽车业急需迎来发展“新引擎”。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消费者换车需求日益明显,未来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今年国内二手车销量有望达到1500万辆,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

二手车市场凭借明显高于整体车市发展的增速,成为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最大亮点。

事实上,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同比增长11.85%,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过去3年,国内新车销售量约为8000万辆左右。如果汽车报废平均周期按照6年来算,未来几年,将有过亿量的二手车车源进入市场。正因如此,从2015年以来,有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二手车市场,期待从这块市场“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市场发展内部因素固然关键,但外部因素的刺激同样重要。

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13号文《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文件对二手车的流动环境、税收政策、诚信制度等八方面提出意见,令整个二手车产业链为之振奋。

一直以来,限迁这一极具地方保护色彩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二手车交易和流通。

出人意料的是,即便文件明确指出打破二手车迁入政策“壁垒”,但实际响应者寥寥,市场并没有因为利好消息的出现从而“大涨”。

为此,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补充政策意在加速破解这一市场怪象。

2017年3月,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抓紧报送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

受此因素影响,取消“限迁”的城市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推动取消限迁工作进展显著,绝大部分地级以上城市取消了限迁。虽然,个别省市和部分地区目前尚未完全取消限迁,但也在加快推进中。

毫无疑问,“国八条”和去年发布的相关政策,为二手车市场吹来了强劲的东风,单月市场销量随着解禁城市增加屡创新高,基本保持在月销百万辆以上水平。

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未来2至3年,国内二手车销量将会突破2000万辆大关。

标准缺失阻碍二手车市场发展

 

“从理性角度而言,省去购置税的二手车无疑更具性价比优势,但看到市场上不时出现的购买陷阱,将二手车开回家的想法只能就此作罢。”现实生活中,希望以较为划算的价格,获得一辆不错品质车辆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虽然潜在消费者众多,但是由于国内二手车市场客观存在的发展问题,很多人也只能停留在“想法”上。

纵观全球汽车发展规律,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是一个国家产业链成熟的标志。以去年美国市场为例,其新车销量为1725万辆,而二手车年销量却高达4200万辆以上,美国新车与二手车年销量比,常年稳定在1∶2以上。

反观国内汽车市场,两者恰好相反:新车销量近乎二手车销量3倍。

在汽车发达国家,二手车的活跃并非偶然,二手车文化深入人心,消费理性且透明。

肖政三解释道,此前二手车行业交易不透明,存在蒙着买、蒙着卖的现象,导致消费者疑虑太多,最终不敢购买二手车。

众所周知,二手车交易市场长期处于卖方市场,市场交易车辆多为“散、小、乱”的自由市场模式。时至今日,一些城市二手车市场仍处于这种“原始”状态。

近几年,随着国内二手车交易逐年增加,不少电商纷纷瞄准这一市场。优信、车置宝、瓜子……各大商家各自为伍,形成自己特有的二手车交易服务体系,以期形成二手车行业的新格局。

以优信为例,车辆交付前,由专业的检测师对车辆进行315项深度检测,包括车身覆盖件和车身结构件等各个环节,确保车辆无重大事故损伤。

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检测种类和数量有多少,如何能够真正确保二手车的“透明性”,才是认可二手车市场并放心消费的关键。

二手车流通主要阻力除了二手车市场外部原因外,更多的是整个二手车市场不透明。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具体检测标准来约束整个市场。在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二手车认证体系,主要是由各类汽车生产厂商、汽车经销商集团及其他商业机构(企业),根据自身不同业务需求设计的认证标准组成的。车辆检测认证标准不一致,品牌局限性强,无法建立二手车流通统一标准,缺乏监管部门对检测认证质量的监督,从而无法降低损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的各类风险因素。

为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实际需求,2014年5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了“行”认证。这是中国二手车流通领域内唯一一个由国家级行业协会牵头创建并直接进行监督管理的标准化第三方鉴定评估品牌,从而解决了业内二手车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根据国标《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优化了二手车鉴定评估的科学性及有效性,并整合了互联网人机交互的高效性与专业检测设备的准确性等特点对车辆检测技术进行开发研究。在原有国标114项检测标准上,增添36类水泡、火烧强化检测项,以确保还原二手车真实车辆技术状况。在国家级的技术标准与服务保障体系背景下,公信力更强。

从2014年5月该政策实施以来,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严格审核过的授权机构39个,授权类型覆盖二手车全产业链,覆盖范围全国28个省。检测车辆72488台次,认证车辆69151台次。同时培训了专业的二手车检测评估师近500余人。

肖政三表示,现在国家倡导建立信用社会,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也在加紧重塑二手车交易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行”认证的出台就是要赋予二手车一个合格证,将可靠有保障的二手车辆交到广大消费者手中。

升级版本意在增强检测服务保障

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近三十年来,一直都是一车一况、一车一价。

正是由于这一特殊性,致使二手车交易市场鱼龙混杂,在消费者心目中信誉度较低。因此,二手车行业若想长远发展,必须要经历行业洗牌的阵痛。

可以预见,虽然过程残酷,但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二手车市场发展壮大的难得机遇。

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行”认证已经开始更新至2.0版本。“‘行’认证提档升级,使二手车消费市场更有保障,首先在软件上有很大改进,认证企业通过智能化设备审核数据,代替了传统人工填写。此外,从2018年开始,凡是有‘行’认证证书的车辆,将实行两周14天包退,使消费者更有信心购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道。

成为“行”认证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必须首先获得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考核通过后颁发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岗位技能证,然后再进行为期两天的“行”认证培训考核。每位评估师需签订《二手车鉴定评估自律承诺书》后,才能正式进行车辆鉴定评估作业,这样可有效降低在鉴定评估过程中由于检测人员道德伦理风险和缺乏专业技术水平对车辆真实的技术状况带来的不可控影响。

升级后的“行”认证2.0系统实现了从单一的检测认证向“检测认证+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更新,检测认证系统也匹配了更全面的车型库、更强大的人工智能云端数据库和更优质的检测服务体验。

在车型库方面,2.0系统涵盖了自1999年起的所有车型、批次信息,更有专人专项负责同步各种车型信息,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新上市的车型只需10分钟便可增至信息库,管理更方便,车型信息更准确,专人维护更安全。

车辆检测设备方面,车辆专项检测设备带有蓝牙传输功能,标准化的检测操作指引配合线上云端数据库,能够快速、准确的反馈出车辆的真实使用情况与价格评估参数。数据平台也会不断检索数据库中新采集到的数据,并自主对比新老数据的差异区间范围,计算出合理的数据标准值,从而减少人为因素对车辆技术状况判断的影响,最大程度实现车辆鉴定评估的公正性。

“我们要把认证过的二手车当新车来卖,因为这辆车的车况信息已经透明化,把消费者的心结打开了,这就是二手车行业自律诚信所取得的进步。因为有着行业的自律意识,对消费者的负责态度,还有较为完善的售后保障,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水平有望达到更高水平。”说到未来发展,肖政三充满信心。
附:

倡议书

“诚者,天之道也。

”诚实守信,既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也是企业的经营之道,立足之本,发展之基。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与诚信经营意识,推动企业商业伦理建设与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和谐,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良性发展、品牌建设与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

为此,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全国汽车流通行业经营者发出倡议:

树立诚信理念,完善自律机制。行业企业要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认真践行“倡导诚信经营共促和谐消费”,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之中,贯穿经营与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

提升质量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遵循诚实信用,做到以人为本,并坚决杜绝虚假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良、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用真诚铸造信誉,用诚信硬的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

希望各汽车经销商及相关企业,接受社会监督,更加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要求,更加重视汽车售后服务质量,要把“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作为常态化理念,持之以恒,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来树立品牌、赢得市场、促进发展,助推汽车行业诚信建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二O一八年三月八日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