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气好人榜 讲述维权好故事

经过历时两个多月时间的推荐宣传、投票评审和社会公示,一个充分展现2017年度消费维权最美风采的人物群体终于在今天、在又一个如约而至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纪念日闪亮登场。

从2015年开始,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各省市消协开展的“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这个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好人榜”上的消费维权人物群体,到底有哪些动人故事?这场对“消费维权法治之美、正义之美、坚韧之美和大爱之美”的执着寻找、公正遴选,又取得了怎样的良好效果?

寻找最美维权人

“这是一个公开、广泛的评选,凡是热心消费维权事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过程中做出积极努力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自荐或经过消协组织推荐;这又是一个公正严谨的组织评选,要求最美人物的维权事例必须典型,维权事迹必须感人,维权成果必须突出,维权方式必须合法。”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需要社会各界的和声与互动。评选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寻找、发现那些在消费生活中为法治与权益而战的最美人物,通过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故事,不断推动构建消费和谐、协同共治大环境的进程。

评选活动从2017年12月开始启动,至2018年2月进行公示,整个活动分社会广泛推荐、人物事迹宣传、网络投票甄选和专家考核审议、社会公开公示五个阶段进行。

中消协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推荐、自荐了104名最美消费维权候选人。经专家组初审,主办方从104人中推选出30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人进行公开投票。

既要广泛公开,又要公平公正。活动对投票进行了严格的程序和技术控制,规定微信端、PC端的每天每个ID号只能投票一次,一次在线投票最多可选10人,不可对同一投票人重复投票。活动主办方对投票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技术监控,如果发现有人利用投票软件刷票,就立即取消候选资格。

2月26日,评审组最终评选出的10名“2017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20名“2017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人向社会公示。《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当天发布的2017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公示公告上看到,这些最美消费维权人囊括了普通消费者、公益维权人士以及专职维权工作者,从白山黑水到云贵高原,从渤海之滨到西北边陲,充分体现了人物的代表性和地域的广泛性。

消协组织齐动员

接到中消协、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出的2017年度“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通知后,全国各地消协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挖掘维权好故事,发现身边“最美人”。

上海市消保委是全国率先启动最美维权人物寻找评选活动的省级消协组织。

2017年8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经过逐级推荐、审核之后,从全市各区推荐的86名候选人中,初选出20名入围候选人。当天,上海市工商局官网、市消保委官网、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出候选人维权事迹和投票启事。“及早谋划、周密安排,就是为了保证活动的科学严谨、公平公正。”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陶爱莲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入围候选人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群体,一个是热心消费维权事业、积极从事公益活动、事迹突出的社会各界人士,另一个是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服务消费者、成绩显著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评选侧重于挖掘平凡人在平凡岗位、平凡消费生活中发生的那些不平凡的维权事迹,看人物和事迹是否具有推动力、影响力。

从2017年11月开始,河北省消协秘书处先后召开了3次“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研讨会和调度会,多次通过信函、电话、邮件等形式征集理事单位、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以及全省13个地市(含两个省直管县级市)消协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消协秘书长张福齐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评选侧重寻找那些“最基层、最感人、最受认同的维权人物典型”,要求维权事迹具有开拓性、公益性、广泛性,要充分体现出社会共治的格局和力量。

维权合唱更嘹亮

“30位‘最美’荣誉获得者(含20位提名人)之所以可以从百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的维权故事和经历、维权奉献与业绩充分彰显了消费维权的法治之美、正义之美、坚韧之美和大爱之美。”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个个真实而又激荡人心的故事,一张张平凡而又坚定自信的面容,一颗颗炽热而又睿智坚韧的心灵,是“四美”精神和光彩的最好注脚:

郝如翔,山西省朔州市工商管理局副局长,2017年度“红盾网红”。数十次化妆卧底,揭穿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健康讲座骗局,先后端掉十余个诈骗推销团伙。因为坚信法律之剑必将出鞘,正义精神鼓舞着责任与担当,“法治之美”让他踏入“险地”的目光更加从容。

吴石林,湖南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农民,整整32年,他从本村邻居、亲戚朋友开始,继而团结了一支遍及全国6个省15个县,总计600余人的3·15维权志愿者队伍。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他为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所付出的每一滴心血,足以让人感动。“正义之美”让他的维权视角更加宽广、让他的维权步伐更加坚定。

胡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记者。7年时间,700多期消费维权节目,尽管每一次新闻调查的过程都荆棘遍布、困难重重,尽管每一次为消费者权益的鼓与呼都可能遭遇威胁、恐吓,甚至造谣中伤,但敬重职责的信念、探寻真相的责任却让这个“以话筒为武器”的女性自信满满:“我的字典里没有畏惧这两个字,只有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坚韧之美”流淌在她的眉宇间,绽放在她的笑容里。

自2015年以来,“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全国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共有百余万人次参与评选和投票活动,各地推荐、自荐候选人327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寻找最美”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较广泛群众基础的消费维权公益宣传活动的品牌项目。

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的好做法,在消费维权队伍中引起强烈共鸣。从“最美”身上学习维权精神,从“最美”故事中感悟法治要义,从“最美”事例中揣摩维权技巧,已在全国一万余人的消协组织专业维权队伍中蔚然成风。

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回望消费维权足迹、梳理消费维权故事、解析捍卫权利的曲折经历、倾听个案维权者的内心感受,不仅扩大了消协组织和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加深了全系统对新形势下创新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凝聚社会维权合力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而评选活动将不仅是对每一位入选者的表彰,更是对无数默默奉献的消费维权工作者、无数为合法消费权益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的致敬。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