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首个团标已发布 树立业内新标杆

2017年3月15日,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在津联合发布了由天津市消协制定的速干衣团体标准。该编号为T/TJCA0001-2017的《速干衣》团体标准,已于2017年5月初,正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速干衣》团标是速干衣产品的第一个非企业标准,是京津冀区域合作发布的第一个团标,是天津市发布的第一个团标,是全国消协组织发布的第一个团标。团标发布为消协工作打开一个广阔的天地,制定团体标准是维权关口的前移,将事后维权转变为事前维权,从产品的市场领域前移到产品的准生环节,从源头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拟定速干衣标准

 

 

速干衣团标发布。

陈云奎,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消指部负责人,是团标诞生过程的主要操办者。“2016年夏天,我们进行了一次速干衣比较试验,在28件样品中,标称‘耐克’‘彪马’等11件样品存在滴水扩散时间、芯吸高度、透湿量、蒸发速率指标较低,也就是速干性能较差的问题。比较试验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进行了报道。”陈云奎说。

广泛关注的背后存在极大的隐忧,速干衣至今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只能根据自身的标准进行生产,而企业标准良莠不齐。如何才能算作真正的速干衣?业内没有定论。

陈云奎说,“国家服装、针织品等两个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天津,这是我们天津市消协的优势,张正秘书长安排我们与两家国检中心联系,研究可否出台速干衣的团体标准。”

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释放市场活力,营造团体标准宽松发展空间。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根据要求,我们组建了由检验中心、检验认证机构、服装商会、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为主体的起草单位,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起草单位在国家纺织品、服装两个国检中心多年来相关服装产品速干性能的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结合天津市消协速干衣比较试验结果,以及今年年初对企业提供的速干衣产品检测结果分析,拟定了速干衣标准。同时,参照《团体标准化 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要求,完成提案、立项、起草、内部讨论、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专家审定、公示等环节,最终将速干衣团标发布,供团体成员或社会自愿采用。”陈云奎透露说,“从2017年6月份开始,天津市消协深入企业、社区,对速干衣团体标准,服装产品质量检测知识,售后服务规范及消费纠纷处理技巧等进行宣传教育。”

首次加入售后条款

速干衣是用吸湿速干的织物制成。人们穿着速干衣,身体产生的汗水能迅速被织物吸收,同时迅速扩散蒸发掉。可以保持皮肤表面的干爽、舒适。

国家针织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单学蕾说:“纺织品达到速干效果,无非通过3种途径实现:物理改性、化学改性、结构设计。这就要求速干衣至少由有70%的纤维特性、整理技术或编织工艺等达到具有良好吸湿性和快速干燥功能的面料加工制成。判断这种面料是否符合要求,我们通过滴水扩散时间、芯吸高度、蒸发速率3个吸湿速干的最重要指标进行判定。3个指标的数值,我们依据已有其他标准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进行反复试验做了设定。”

单学蕾解释说,滴水扩散时间是将水滴在试样上,从水滴接触试样至其完全扩散并渗透至织物内所需要的时间,这个时间越短说明材质吸收汗液能力越强。天津市消协速干衣比较试验中,同品牌同型号标称“耐克”牌样品,实体店采购样品液体滴入1.9秒之后就全部扩散吸收,网购样品在液体滴入24.6秒之后才完全扩散,实验结果数据差距较大。

芯吸高度也是衡量样品吸湿性能的一项关键指标,它是通过记录在相同的时间内,液体沿着织物爬升的高度来表征样品的吸湿性能,也就是说,液体在面料上爬升得越高说明样品的吸湿性能也就越好。

只满足吸湿性能的样品还不能叫做速干衣,速干性也是速干衣类服装必须具备的性能。蒸发速率是衡量样品速干性的一项关键指标,它是通过测量液体蒸发速度的快慢来表征样品的速干性能。《速干衣》团标除了对影响速干效果的项目做出要求外,首次在标准中加入售后服务条款,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带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认证标识的速干衣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十五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消费者购买带有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认证标识的速干衣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三十日内退货;三十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条件的,可以要求更换、修理”。

单学蕾说,除此以外,对符合《速干衣》团体标准的产品可按照相应的管理办法申请获得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认证标识,标识可以用于产品销售环节。

提升市场竞争力

 

 

检验人员在做速干衣样品性能测试。

“我国正在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社会各界对标准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根据国家部署,到2020年,社会团体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的领域制定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化工作要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机构。”天津市消协秘书长张正说:“《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给团标生命力,在相关标准不健全的情况下,短平快的团标可以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

按照方案要求,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张正认为,“这正是团标更深层的意义,如果说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设定为60分,那么符合团体标准的产品应该达到90分,这将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这正是消费者协会要做的,让消协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正表示,方案鼓励社会团体发挥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他说,“检测中心、各类商品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企业能够提供技术支持,消协联手他们是我们走的捷径。”

速干衣样品。

“如今,我们有了第一个团标,积累了些经验,将来,我们将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和产品,继续开展团标制定工作。同时,按照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战略的部署,团体标准将开启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窗口。我们希望《速干衣》等团体标准能为今后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提供技术参数,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实惠。”张正说。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