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中消协发布i维权 信息化服务志愿者

消费维权志愿者是消费维权工作的一支特殊队伍,在消协组织开展的消费维权监督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了更好地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中消协组织开发了“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管理和服务平台”软件(通用名称i维权),让志愿者的征集、管理、宣传在移动互联时代更加便捷。

i维权软件问世

2017年12月26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发的“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管理和服务平台”(以下简称i维权软件)正式对外发布。

据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消协组织有数万名消费维权志愿者,他们在各级消协组织依法履行对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职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方便更多有志于消费维权事业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消协组织活动,中消协开发了面向广大消费维权志愿者的i维权软件。

软件主要有“新闻资讯”“监督”“问卷”“社区”等功能,志愿者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各地消协组织发布的资讯动态、消费教育知识点、上传发布监督信息、参与消费调查和互动交流等活动。目前,i维权软件的安卓版和IOS版均可以在相应的应用商店搜索关键字进行下载。

据介绍,中消协诚挚邀请广大消费者成为全国消协组织维权志愿者,积极参加消费维权志愿者活动,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贡献力量。凡是热心社会公益,热爱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愿意以消费者身份自愿、无偿地参与消协组织开展的各项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经当地消协组织登记备案后,通过下载i维权软件进行实名制在线注册,确认审核后就有机会成为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志愿者既可以应邀直接参与消协组织开展的有关调查体验活动,也可以通过平台主动向消协组织反映身边的商品和服务消费问题线索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消协组织依法履职提供参考依据。

融入互联网思维

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中消协在实践中发现,以往的调查工作多是由消协人员参与,工作业务量大、覆盖面略窄、专业性不足等问题使得工作难以开展。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扩大调查监督的覆盖面,如何提高消费维权工作的专业性,发挥志愿者的专业优势等,成为调查监督工作的新方向。

近几年来,在中消协组织的部分调查监督项目中(如2015年旅游服务体验式调查、2016年铁路春运体验式调查、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活动等),不时出现消费维权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消协工作人员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了有效做好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中消协专门邀请专家、学者,在广泛征集各地消协组织意见的基础上,于2015年7月制定颁布了《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对消费维权志愿者的条件、公益职责、聘任与解聘、组织与管理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为各地消协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参与消费监督提供了指导性意见,也为共同构建“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受益”的消费维权公益服务良好局面提供了行动纲领。

早在2015年8月,中消协就开始研究关于建立调查监督软件的方案,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经过近两年的酝酿与筹划,平台建设形成一套可操作的体系。在多方咨询论证和慎重研究后,中消协于2017年3月正式确定了i维权软件的开发方案和技术合作单位。软件于当年8月完成开发,随后进行了小规模的试用和功能界面的优化调整,最终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

搭建这一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促进全国消协组织的监督调查工作特别是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率;整合消协系统的组织网络优势,为各级消协组织充分履职开展工作提供思路支持、数据支持和工具支持;合理开发、利用消协系统在消费领域的丰厚资源,为消费者、经营者及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提供详实可靠的投诉数据和消费信息,增进消费指导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增进各地消费者组织工作人员之间、消费维权志愿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联系交流,统筹下好全国一盘棋,增强消协组织的行动力和影响力。

i维权软件不仅用于开展监督调查工作,更是消协组织开展全面工作的平台和工具。例如“问卷”“监督”功能的设计,消费维权志愿者均可主动参与,反馈相关信息和线索。另外,i维权还有消费教育功能,“新闻资讯”模块通过推送相关文章,为消费维权志愿者提供各类消费资讯信息,如法律法规信息,消费警示提示、比较试验结果、消费调查报告等。

为了帮助志愿者以及消协组织更好地进行交流,i维权软件设计了“交流”功能,通过其“社区”系统搭建一套全国消协系统内部工作交流平台和并行的消费维权志愿者交流平台。在“社区”中,志愿者可以反映社会消费热点问题,还可以对消协组织和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如希望消协开展哪方面的监督调查工作,对于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资料搜集和信息整合等。

为了更好地发挥i维权软件的作用,中消协还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中消协向全国各级消协组织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广i维权软件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消协组织大力建设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切实做好软件注册使用、强化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信息动态管理等四项工作。目前,i维权软件正在进一步推广之中,各地消协组织也在开展消费者审核工作。

据悉,中消协正准备在i维权软件上线相关调查计划,并预计在志愿者信息数据库形成一定规模后,打造和接入更多的消费维权功能模块,进行监督工作的创新与尝试。

人人当主角

不断扩大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资料图片。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问题更为多样化,调查监督工作也需要适时创新。近年来,消协组织注重结合志愿者不同专业行业背景的特点,着手努力打造一支由消费者组成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发挥他们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绿色消费,督促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并通过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使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懂法、学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挥好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是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网络,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社会参与和监督作用的基础,对于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扩大调查监督工作的覆盖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调查监督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中消协推出i维权软件就是努力让调查监督工作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措施。通过这一平台汇集志愿者队伍力量,进行分级管理,开展网络信息化服务。一方面,各级消协组织可以通过主动发布调查问卷和讨论话题,及时收集整理和分析志愿者上报的消费问题线索,适时安排监督调查和消费警示、约谈等活动;另一方面,消费维权志愿者也可以主动通过平台将日常消费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参与消协组织工作征求意见的活动,推动消费问题的解决和消费环境的改善。

i维权软件的应用,是中消协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融入到消费维权工作中的生动体现。它不仅创新了消费者参与消费维权监督调查工作的方式,也通过这种“互联网+”的维权方式,让消费维权更贴近广大志愿者和消费者,提高该项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还可以把沉淀的数据信息利用起来,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公开数据分析成果,为调查监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