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篇:点赞优质产品 拉黑不良奸商

2017年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表示:“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一番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示了完善监管打击假货、优化消费环境的国家态度和决心。

总理强音寄语3·15

2017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日上午9点半,在记者会开始前一小时,整个会场已经弥漫着浓浓的紧张气息,电视台的记者开始试镜,报纸、广播的记者开始试录音笔,大家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抢提问大战”。

10点30分,记者会开始,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的开场白简单明了:今天我们到会的记者比较多,所以请每一位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就问一个问题,让其他记者也都有更多的提问机会。

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仅仅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的座位隔了一席。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总理回答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幽默风趣,记者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据了解,往年记者会总理一般会回答15至17个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就业、税费改革、教育、医疗等,但能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少之又少。

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先后回答了中外记者有关经济形势、税费改革、就业、雾霾等问题。

针对记者提到的“有消费者抱怨,很多高品质的产品在国内生产不了”的现象,李克强表示,这说明我们的企业需要让产品进入质量时代,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实施《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业产品和装备的质量。当然,国际上也有一种舆论,说是不是中国会减少进口,开放有所收缩,这是误解。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必然要更大地打开开放的大门,更多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当然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让企业双赢。对于普通消费者所需要的一些优质产品一时供给不上,我们还可能考虑降低关税、增加进口。总之,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从中受惠,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企业下决心,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使自己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谈就业,说汇率,答问经济增长、解析简政放权,12点10分,在总理回答了第18个问题后准备结束,记者会现场顿时一片“骚动”。

不甘心的《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总理起身离席前赶紧发问:“今天是3·15,总理您能给消费者说几句话吗?”

说到消费者,总理停下了脚步。李克强回答说:“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总理对消费者说的这些话,经中央电视台直播,新华社发布通稿,成为当天各大媒体头条。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更是以此作为3·15晚会的结束语。国家工商总局舆情日报显示,当天共有500余家媒体进行转载,影响广泛,给了亿万中国消费者以更大的消费信心和维权勇气。

用心捍卫“诚信品质”

消费者权益保护没有完成时,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努力远不能止步。坚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坚持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零容忍”,用最严格的追责和惩戒来封堵诚信漏洞,才能尽可能地减少消费者损失,提升消费安全感。

不可否认,如今不少消费者侵权行为更为隐蔽复杂,监管有盲区、取证有困难,但加强对侵权行为的监管力和执行力永不能松懈,更要有敦厚的责任担当。

应该看到,诚信是市场运行的基石。每个市场参与者都是维护“消费权利”和“诚信品质”的重要力量,都有责任“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

近年来,我国消费品质量取得长足进步,但也还存在着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优质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一个突出表现是,许多消费者热衷到国外“扫货”、在网上“海淘”,对同类型的中国产品却视而不见,原因之一就是优质产品得不到广泛认可,假冒伪劣屡屡出现。如果任由假冒伪劣、缺斤少两充斥市场,结果便会是“劣币驱逐良币”,商业环境恶化之后,没有人会是受益者。“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这不仅是美好的目标,更应成为企业、政府乃至每个公民行动的共识。

为监管定基准明方向

过去的一个3·15年度,是中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年,改善消费环境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被提升到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此同时,虚假广告、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危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依然存在。李克强总理的话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指明了方向。

这一个年度,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入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线,以新消费、节日消费、日常消费为重点,积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例如,工商总局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对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各部门之间协作,形成消费维权合力,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不仅能汇聚广大消费者的真实声音,动态反映商品服务质量和经营者守法履约状况,还相当于一个曝光台,足以让那些侵权问题频发、投诉率高的商家寸步难行。

真正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也成为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的工作重点之一。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为消费者消费提供科学指引,树立优质品牌。同时加强监督力度,广泛运用曝光、约谈、劝诫、移送、支持起诉等手段,惩罚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中消协公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全国消协组织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63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增加赔偿的投诉4898件,增加赔偿金额825万元。

深圳市消委会还以总理“把不良奸商拉黑,给优质产品点赞”的讲话为广告词,设计了首个保护消费者权益公益广告,并通过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批准,在深圳路与沙河西路交界处的立柱广告位上以及公交、地铁站台陆续发布。同时提出“好质量、好服务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可监督”“我们要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与此同时,给优质产品点赞也获得广大企业支持。为了共同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国消费者报社在去年6月启动了“为消费者心中的优质产品点赞”征集宣传活动,给消费者提供为优质产品和服务点赞的平台,在加强消费者心中优质品牌形象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活动通过网络投票、百人团投票和评审团投票,最终选出了60家在点赞活动中排名靠前的优秀企业。

总理的话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称赞,更成为新时期消费维权,政府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自律、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监督的基准和方向。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