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美好生活奔跑

春风又暖江山丽,无边光景日日新。我们在新时代的春天里放声歌唱,祝福公平与正义之花灼灼绽放;我们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疾行如飞,呐喊品质消费与美好生活的愿景扬帆起航。

在倡导消费者合法权益至上的3·15旗帜下,我们欢声雀跃,因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话语坚定铿锵;我们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战鼓声中信心满满,因为“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的叮嘱殷切有力。

回望刚刚走过的一个3·15年度,新技术新业态葳蕤勃发,新焦点新挑战层出不穷;履责与逐利反复博弈,法治与侵权数度交锋。

这一年度,亿万消费者共同见证,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设计谋深定远、持续发力。《“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聚焦民生福祉护航新蓝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擘画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再击痛点,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新规剑指顽疾。

这一年度,亿万消费者齐声喝彩,红盾卫士勇毅笃行,监管执法蹄疾步稳。大数据“天眼”将虚假低俗广告打回原形,消费投诉公示让违规失信者如坐针毡;“双随机、一公开”创新机制、守住底线,行政约谈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打传销、查垄断,净市场、遏侵权,“互联网+”时代的监管答卷可圈可点。

这一年度,亿万消费者联手点赞,社会监督挥戈呐喊,消协组织攻坚克难。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给“放心消费、满意消费”创新开篇,“i维权”为“拓宽维权渠道、凝聚维权合力”深入破题;比较试验锁定新供给,拨云见日;公益诉讼直面新问题,捷报频传。

盘点这一年度的3·15账本,笔笔惊艳暖心、页页提气给力。放眼下一个3·15年度,如何让消费者在更便捷、更安全、更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让消费者在更好品质、更多选择、更新享受的消费环境中逐步实现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正呼唤我们凝心聚力。

新愿景激荡新活力,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我们要解消费者之难事,创新方式,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监管效能,让经营者对法律与责任多一份敬畏和自觉;我们要办利消费者之实事,补齐短板,让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给消费者多一重放心、舒心的保障。我们要让公平与正义的阳光驱散消费痛点的阴霾,让依法监管和开拓创新扎紧消费维权的篱笆,让社会共治与合力维权增添品质消费的信心。

在又一个消费者倾心合唱的春天里,我们精心制作这份厚重的3·15年度报告。它是激浊扬清的总盘点,是消费维权的大事记,是研判消费维权形势的新思考,更是吹响新征程的前进号角。我们解读消费政策的来龙去脉,探寻消费痛点的应对方略;我们向决策者建言,给经营者提醒。我们瞩目依法亮剑的市场监管卫士,为他们提升消费品质的踏石之印做好记录;我们守护理性表达权利诉求的消费者,与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共同起舞。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也当有新作为。消费维权之路“浩渺行无极”,新时代的蓝图“扬帆但信风”。我们在新时代的春天里放声歌唱,祝福新时代的梦想灿烂光明。我们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向着美好奋力奔跑,只争朝夕,永不停步!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