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技支撑体系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植物检疫研究所所长朱水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做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情报员,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监督员和好帮手,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在防止国门安全引发国家经济社会系统风险、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检验检疫工作质量效益上作出应有贡献。”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植物检疫研究所所长朱水芳接受采访时说。

朱水芳提交了有关提升国门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等两个提案。他说,当今世界秩序和格局进入一个变革和调整期。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全球化过程中保护自身安全、获得更大发展的同时,保护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国门质量安全处于国际治理舞台中央,迫切需要依靠现代科技全面提升国门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来满足新时代国家发展与大国外交需求。因此,他在《关于建立完整科技支撑体系 提升新时代国门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提案》中建议,将国门安全风险防控作为一个领域纳入国家科技计划,适当增加科技人员从业编制。

朱水芳认为,国门安全风险类型多、来源复杂、隐蔽性强、新发突发事件频繁、隐存风险巨大,是各种风险交会点,而且国门安全风险极易引发系统性和全局性风险。在新时代“买全球、卖全球”背景下,风险源于世界各地,风险防控也需以全球生态、气候、生物地理等大尺度模拟手段和科技规律作为前提,这是世界性科技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贸易量增长了100多倍,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但国门安全科技整体发展水平远落后于经济贸易发展需求,国门安全治理能力亟待提升。”朱水芳说,要达到“用科学说话、以理服人、公正透明”来解决国际质量安全争端的目的,需建立基于科学公正原则的国门安全风险合理治理体系,应对新时代国际治理挑战。

“将‘国门质量安全各种风险因子综合防控'作为一个整体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从风险入侵、定殖、成灾的基础理论和模型,到风险因子检测、监测、预警、防控,再到形成国门安全综合防控平台,进行全过程研究。”朱水芳说。(信息来源于《中国国门时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