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质量之“眼”审视经济社会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纤检局局长曾蓉

两会舞台上,有这样一位质检人,除了“老本行”纤维领域,她还关注电商产品质量监管,今年甚至拿出提案,建议通过“互联网+”对西部贫困地区实现“精准扶贫”。

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纤检局局长曾蓉。3月3日,记者在委员驻地见到她时,她正伏案斟酌着“关于在四川建立西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提案。

都说三句话不离本行。可是作为四川省纤检局局长的曾蓉,给记者的印象却是提案涉猎广泛,关注点众多。

“加快道路物流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将农村环保设施运行纳入公共财政保障、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帮扶力度……”翻开曾蓉的履职笔记,自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以她为第一提案人的提案多达数十件,而其中脱离“纤检”的提案不在少数。

曾蓉自己说,政协委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聚焦百姓生活,并通过不断调研,了解跟进问题新进展,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但是盘点这些提案建议,曾蓉又展现了她专注的一面:用质量的眼睛审视问题,用质量工作方法解决问题。

2015年两会上,针对劣质纤维制品监管难题,曾蓉建议加快推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立法。今年2月23日,曾蓉所关注的提案有了新的进展,质检总局以178号局长令发布《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并于今年3月31日起实施,填补了之前因纺织品、服装缺乏质量监管依据形成的监管盲区,使纤维、纺织品、服装质量全链条依法监管成为现实。

同样是在2015年,曾蓉建议加强对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监管。130多批次的羽绒制品线上线下抽检比对,300多批次的皮鞋、床上用品、儿童服装、学生校服等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曾蓉从自己最熟悉的纺织、皮革行业入手,探索有效的电子产业发展和质量监管之路,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和高度重视:商务部明确了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的定义和类型;工商总局加强了12315体系建设,督促和引导企业加强自律,严厉打击互联网售假和商标侵权行为;质检总局启动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行动,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提出将尽快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今年两会,曾蓉再度聚焦电商,针对西部地区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建议加快在西部省份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传统产业、民族特色产业融入“互联网+”提供专业的服务。

曾蓉说,“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的不平衡,是导致东西部电商产业发展落差的主要原因。”她呼吁,国家应从政策、人才、资金和具体操作等方面,帮助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曾蓉表示,农业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加快在西部地区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帮助西部地区农民搭建和全国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对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她建议整合政府电子商务监管部门的服务资源,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电子商务注册服务、关务服务、检务服务、税务服务和外汇服务。从程序和机制等方面创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保障模式,利用“二维码”技术推进电子商务产品的溯源体系建立,推动大部门联动和跨区域联动监管,保障和优化西部地区电商产品的“质量生态环境”,促进西部电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曾蓉强调,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注重质量、提升质量,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必然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