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质量安全工作新局面

——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

“能够推荐为全国政协委员,体现了质检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广东检验检疫工作的肯定,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切实担负政协委员的政治使命,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珍惜委员形象、履行委员职责,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各方面全过程。”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激动之情。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代表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施宗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代表发言的回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深刻体现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高瞻远瞩的战略思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是指引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无比激动、无比振奋。作为一名在广东工作的质检工作者,我将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施宗伟表示。

既有理论思考,也有调查研究。为履行好职责,施宗伟会前认真调研,准备提案。他深入广东19个地市,到相关行业走访调研,拜会商务厅、司法厅等省直部门和有关中央驻粤单位,目的就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呼声。

施宗伟向大会提交了5个提案,涉及发挥广东在“一带一路”中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作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口岸一体化建设,发展广东赛马经济和马产业、打造粤港澳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强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内容。

这些提案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新要求,展现出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他在会上积极发言,发好质检声音,讲好质量和开放故事,在广东主流媒体营造了检验检疫氛围。

施宗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话题十分关注。他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说,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不断深化大背景下,湾区经济的比较标准也发生了新变化,不同湾区经济间的比较不在于大而在于效益,不在于规模而在于质量。因此,决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质量的首要因素,在于促进湾区人力、资金、科技、信息等要素的全方位流动和全球化配置,使整个湾区的“多核、多圈”聚合成更高能级的“新核心区”,使核心城市成为全球化配置资源的加速器、催化器和放大器。

施宗伟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深化粤港澳间的协调机制对接,加快推进区域间互认与采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加快检验检疫执法互认互助,在自由贸易、要素流动、基础建设等方面整体规划,真正形成湾区市场一体化,促进三地经济要素深度融合;努力深化粤港澳间的自由贸易便利化,先行先试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探索检验检疫通关、货物查验监管、人员往来方式便利化,优化通关政策和安排,提升人流货流通关效率;努力深化粤港澳间的优势资源整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亚太地区和东南亚地区深化自由贸易的合作,在全球构建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切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的贸易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指导和引领粤港澳深度融合发展并参与全球竞争,为中国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我们应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将更多的发展机遇输送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两者的联动作用,实现与沿线国家和重要城市的无缝连接,促进共同发展。”施宗伟说。

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质量安全工作新局面。“在中国特色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广东工作提出新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将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质量安全工作。”施宗伟说,在质检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将进一步深化自贸区改革创新、助力广东打造自由贸易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建设智慧检验检疫,全面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务广东全面开放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发展服务促进体系,完善跨境电商、国际会展等新业态监管机制,助力实体经济,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发挥检验检疫联系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独有优势,在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等领域服务广东产品、广东产业,为培育广东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作出贡献。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施宗伟表示,有了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有了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惟有严字当头,靠实立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才能无愧于人民的期待与重托。(信息来源于《中国国门时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