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6位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谈发展话民生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6位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相继走上“部长通道”,回答记者的提问。

健康扶贫怎么扶?如何高效推进河长制?粤港澳合作如何推进?现场记者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民生期待,部长们用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和明确的承诺来回应。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何立峰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货物和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正在密集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何立峰表示,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在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要加快编制。对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平台载体的规划设计要全覆盖。对已经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的,各方面有共识的,条件也具备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要力推尽快落地动建。对有利于三地人员交通、货物流通、资金融通的政策要加快落实。要着力推动建立一个及时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矛盾困难问题的决策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协调落实机制。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居民医保标准今年增加40元

如何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李斌给出了答案: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今年国家将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标准又增加了40元,其中一半用在大病保险上,而且将对贫困人口继续实施倾斜性的支持政策。”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李斌用这样一句俗话指出,有些疾病的发生是难以预料的,所以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

李斌透露,今年,国家用于医疗救助的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总额达到了220多亿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用于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水平。今年还将进一步落实好因病因人的保障措施,比如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将妇女两癌、肺癌等纳入到大病集中救治的范围内,对儿童、老年人、妇女等慢性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的规范治疗,重点地方病、传染病的防控力度也将加强。

“还要把输血和造血紧密结合起来。”李斌说,将会重点帮助贫困县加强急需的专科建设。

水利部部长陈雷:全面推进河长制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履责,很多河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实现了重大转变。

陈雷指出,有些地方在推进河长制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为了把推行河长制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去年我们组织了三次督察,覆盖了1000多个地市,对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的形式直接反馈给各地,各地认真进行了整改。最近我们还将进行全面深入的督察。”

关于湖长制,陈雷表示,目前全国水域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2865个湖泊中,已经有2180个建立了湖长制。“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让河湖焕发新的生机。”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商标注册时间从8个月降至6个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如何缩短?所谓的大幅缩短到底会有多大幅度?对此,张茅明确表示:“今年确定把现在商标注册的周期从8个月压缩到6个月,这样解决企业反映比较大的问题。下一步再进一步努力压缩周期。”

张茅称,我们国家商标的申请量每年大幅度增长,去年申请量574万件,增长55%,占整个世界商标申请量的80%。工作量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

“去年经过努力,商标申请的周期从商标法规定的9个月压缩到了8个月,但对企业来说,这个时间仍然比较长。所以今年总理又提出这个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张茅说,将利用技术进步来推进商标注册的便利化,比如实行电子化注册,通过大数据技术提高商标图形对比的效率等。此外,还将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程序。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居民家庭要降杠杆防金融欺诈

防范金融风险,关乎每一个人。郭树清强调,防范金融风险重点是要把杠杆率降下来,企业、政府以及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下来。“中国居民家庭杠杆增速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

近年来,居民家庭个人各类借钱消费、买房或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得快的话,高储蓄带来的优势就会丧失。”郭树清说,要把降杠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

在降杠杆的同时,还必须坚决制止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郭树清指出,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如果有人说‘保本高收益’,你就要举报他,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就是欺诈。”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生活将有更多便利

近期出台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引起各方关注。张晓明表示,这些措施的精神和政策取向,与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针政策是一致的。

张晓明指出,这31条当中,有一些政策实际上已经在港澳实行,比如前段时间出台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创业、就业、生活的措施,包括港澳同胞在内地就业可享有与内地职工同等的社保待遇。

“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随着港澳与内地的各方面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张晓明表示。

“我们坚信,港澳同胞不仅可以与祖国人民共享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伟大荣光,而且可以在港澳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过程中获得更多实惠。”张晓明表示。(信息来源于央视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