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制假售假

——专家委员点赞“两高”报告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一出炉,就引起了社会热议,其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更是受到各界称赞。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电子商务与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王文华。王文华认为,“两高”报告释放出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信号。朱新力表示,通过严刑峻法表达国家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8.3万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

“今年的‘两高’报告特别提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王文华表示,“68.3万件也是一个比以往高的数字,‘两高’报告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保护信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透露,广东、四川、宁夏等30个省区市建成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起诉制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余人,是前五年的2.1倍。

朱新力指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不仅涉及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更关系国家形象。

针对如何铲除假货这一社会毒瘤,朱新力和王文华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建议。

“线上假货的源头在线下,像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在网络假货治理方面花了很大精力,但仅凭阿里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社会综合治理。”朱新力说,“我很赞成‘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这既表明了电商打假的决心,也呼吁整个社会一同来治理假货这一顽疾。”

针对假货跨境销售新趋势,王文华表示:“假货向境外蔓延大大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亟需进一步加强治理,这里面也涉及到跨境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需要国家之间的合作。”

“只有坚持像治理酒驾一样的理念,通过严刑峻法表达国家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实现“天下无假”美好愿景。”朱新力说。(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