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建议:

重拳打假护品牌 服务企业“走出去”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创新,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就应该动真格,坚决抓,让法律制约违法行为。”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如是说。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重拳打假护品牌迫在眉睫。蔡金钗认为,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品质、食品安全虽然整体有了很大的提升,这离不开优秀企业在各方面的努力,但是在食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一批社会的“毒瘤”——假冒伪劣产品。互联网的便利,导致了一些不良商家利用与品牌企业相类似的产品包装、产品名称、产品标识等进行假冒、仿冒,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让消费者在选购时容易产生混淆,这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造成了行业的不正当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

“山寨食品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不良商家违法成本太低。”蔡金钗认为,无论是打擦边球的山寨仿冒,还是法律裁定的侵权行为,都与食品行业内的“浮躁之气”有关,虽然知名企业商标及其产品被非法抢注或仿冒可要求商标委撤销仿冒商标,但目前商标侵权官司的程序较为漫长,这容易给仿冒者“钻空子”的机会,再加上中国市场太大,渠道太深,也给这些行为提供了土壤。因此他建议国家出台专门政策、法规,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就应该像打击酒驾一样,给一拳重击,让假冒伪劣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为企业保驾护航,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在蔡金钗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为沿线国家带去发展契机的同时,也让中国企业获得了走出去、国际化发展的机会。企业积极“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又能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输出民族品牌,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发展共赢。

“目前,国内一些优秀企业无论是在品牌积淀、生产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等方面都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但实际上国外市场对我国多数企业而言仍是空白。”蔡金钗说,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需要捕获更多的国际商机,只有大胆地“走出去”,市场才能越做越大,企业才能持续良性健康发展,走得更远。

同时,他也考虑到企业在“走出去”的途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抗风险能力问题与人才问题这两只“拦路虎”。对此,蔡金钗建议借助政府的资源整合力量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集聚抱团发展。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职业教育院校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依托我国高校优势资源开展长期系统的定向人才培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供血、人力充电,促进鼓励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规避风险,抢占发展先机。(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