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军建议:

加快修订《计量法》

沉着冷静、稳重平和是胡军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在不苟言笑的外表下,胡军却有着对政协工作、对质量工作满满的热情与期待。

虽然是全国政协委员大家庭中的新成员,但大连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军已经有着在省、市两级连任3届政协委员的丰富履职经历。“多年来,我在地方政协参加过多次调研活动,例如参加辽宁省政协组织的辽宁近海环境质量调查、农村食品安全调研等,也提交过多份提案建议。”但胡军坦言,自己这次作为全国政协新委员,仍有很多东西需要再学习和再提高。胡军参加了全国政协对新委员的履职培训,3天的培训交流让胡军对全国政协的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渠道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开幕式上,俞正声主席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国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我在聆听报告、学习报告的过程中深受启发,更觉得自己责任的重大。”胡军说,作为一名新委员,能与老委员坐在一起交流,有幸向他们学习如何更好地履职,自己非常珍惜这样的难得机会。

虽然在全国政协的舞台上,胡军是一位“新人”,但在质量的领域里,胡军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老兵”。1984年就开始从事与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相关的工作,从一线检验员到总工程师,胡军在特种设备检验的战线上摸爬滚打34年。“特种设备的安全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就自己熟悉的锅炉压力容器而言,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检验的质量,都会对特种设备安全带来影响。所以,我对特种设备的安全一直高度重视,也希望能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呼吁全社会能更加重视特种设备的安全。”

谈起自己的质量期待,胡军这次带来了两个与质量相关的提案。一个是关于氢能源相关法规标准建设的提案,胡军认为,当下,清洁能源的使用越来越受到鼓励和重视,将氢气作为能源发展起来的氢燃料电池车也已经步入人们的视野。从北京奥运时就亮相的氢能源示范车,到现在部分地方出现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一些地方还出台了促进氢燃料发展的规划,氢气作为清洁能源拥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氢能源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标准的制修订跟不上氢能源产业的发展。通过调研,胡军了解到行业对加快相关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标准的制修订呼声很高。“我希望在氢能源的发展中能形成多部委的协调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胡军的质量期待还聚焦在《计量法》的修订。“计量涉及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工业制造到贸易结算,从国防军事到医疗卫生等等,都与计量息息相关。我们的特种设备检验也需要计量的保障。所以,我深感到计量的重要性。”但胡军注意到,1986年颁布实施的《计量法》是计划经济下制定的,早已不能适应现在的经济发展要求。例如,《计量法》原有的立法理念与立法技术较为传统,无法适应我国法治现代化和法律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价值目标和实践需求;计划经济背景下过分强调行政许可和审批的计量监管模式相对落后,已不能满足新常态下计量治理结构的需求。“我也了解到,社会各界对修订《计量法》的呼声很高。所以,这次我提交了希望加快修订《计量法》的提案。”

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时代特征,胡军说这让他备受鼓舞。“高质量发展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保障好特种设备的安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我愿意从我的本职工作出发,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