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桃林表示:

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尤其要把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放在特殊位置。

张桃林介绍,根据国家主要农产品例行检查的结果,我国农产品近几年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应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证的。但另一方面,张桃林也坦言,要清醒认识到,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在部分地区一些产品中仍然存在,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吃得安全放心、尤其是吃得营养健康这样一个需求。张桃林认为,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零容忍,哪怕有1%的不合格,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围绕如何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张桃林介绍,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源头治理,推进产地、环境的清洁化。按照国务院“土十条”和“水十条”的总体部署,大力开展清水、净土工程。对农用土壤污染实施分类、分解、分区治理,从源头上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做好生产管控,推进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大力推进、大力发展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的生产。尤其要持续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农用化学品的减量使用,保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

加强全程监管,实现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尤其要加强基层检测预警和监管能力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通过严格的管理“管出来”的。(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