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剑乔建议:

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

2018年两会期间,中医药这一传统产业引发热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代表委员就中医药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中医国际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认为,作为我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服务贸易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应积极进行引导,制定国际标准,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方剑乔表示,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经常遭遇各个国家针对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所实行的技术标准、技术法规、绿色壁垒等贸易保护措施。即使进入国际市场,也要经过长期的实验和临床检验,并支付高昂检验费用。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医药服务贸易将从单纯医和药的出口转为科研、教育、文化等软实力出口,但我国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尚不完备,缺乏全面、规范的国际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教育统一标准和诊所国际化统一标准,且未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中药产品出口标准,导致国际上中医药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直接影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方剑乔建议,国家应将中医药服务贸易纳入经济贸易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整体战略,构建系统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支撑体系,组织协调商务、食药监、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加强政策条款研究,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建立政策保障,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在国家标准基础上,相关部门应尽快融合国际惯例和通行准则,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克服中医药贸易壁垒,积极推进中草药、中成药研究,逐步以药品标准融入国际贸易,同与我国传统医药产业合作密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制定并推广中医药和传统医药学国际标准,建立中医药和传统医药国家标准交流途径,推动中医药国际认证认可体系建设。(信息来源于《中国国门时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