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莹建议:

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提出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今年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最高频的“热词”。

高质量发展应该如何破题呢?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徐莹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建议。

徐莹说,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开展全要素生产率统一测算,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促进作用。

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引导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徐莹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现有监测评价指标来看,存在“四多四少”问题,难以满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表现在反映速度、总量的指标多,体现质量、效益的指标少;反映发展水平的指标多,体现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指标少;反映经济建设的指标多,体现其他领域建设的指标少;反映传统发展方式路径的指标多,体现新发展方式路径的指标少,所以高质量发展指标需加快完善。

“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统一测算也需加快推进。”徐莹表示,全要素生产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是科学系统展现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综合性指标。但由于“全要素生产率”涉及面广、涵盖内容多、行业领域跨度大等,从了解的情况看,全国尚未有统一的测算方法和标准,导致各地测算方法不一、结果差距较大,难以具有可比性。

徐莹指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同样需要加快建立。当前,各地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纷纷提出了本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并积极研究制定评价考核体系。但各地在探索过程中,存在范围不同、标准不一、指标各异等问题。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顶层设计,对引导指导各地科学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上述诸多问题,徐莹建议,要加快建立覆盖全面、内涵丰富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议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向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等领域拓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全要素生产率测算的方法标准。全要素生产率综合展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成果,建议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科技、统计等部门协同推进,加快进行全要素生产率测算评价,并出台政策措施共同推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制度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加快统一设计制度体系,提升制度体系间协调协同水平,统筹发挥制度体系间的集成作用,更高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各地各领域快速落实。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的工作机制。建议加快建立组织人事、发展改革、科技、资源环境、质量安全、社会事业和统计监测等多部门、多领域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