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建议:

应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

包装产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包装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包装大国,但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企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生产模式较为普遍,绿色化的生产方式与体系尚未有效形成,仍然存在法律法规不完善、快递行业包装过度、包装物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指出,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极易诱发社会不良风气,加剧不正当竞争,滋生假冒伪劣、销售欺骗等危害。

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和完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制度、标准和政策。对于容易出现过度包装的日常消费品和节日商品,要细化包装标准,对包装材料进行限制性规定,并进行重点监管。物价部门要研究完善限制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财政部门要研究完善促进包装物回收利用的补贴政策,税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的税收政策等。

陈军还建议,要尽快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将限制过度包装的要求列入企业标准的要求,将商品包装物生产情况纳入清洁生产审核内容,从源头减少过度包装;对过度包装的违规企业加大经济惩治力度。探索建立分开销售、自主选择制度;除初始包装外,实行商品与包装分开销售,与商品分开销售的独立包装明码标价,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购买包装;加快制定包装物强制回收目录,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对列入包装物回收目录的包装物,可以设立押金制度向消费者回收。

针对电商物流包装急速发展的情况,她说,要尽快出台快递绿色包装行业标准,实现快递包装、物流周转包装的标准化,同时加快快递包装技术升级,推广共享快递盒、可降解包装袋等绿色包装。

陈军建议,不断提高包装行业技术发展水平,定期发布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建立商品过度包装不良记录公开制度,对屡禁不止的过度包装反面典型进行曝光。(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