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药审改革受益者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 陈薇

“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生产线已通过欧盟GMP认证,今年就可启动在欧洲注册了。”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牵头研发科学家陈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陈薇委员表示,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能及时获批上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而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研发成功,有助于我国乃至世界阻击埃博拉疫情,因此可以说,所有人都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我国对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研究始于2004年。陈薇委员的团队在这一年着手相关工作,并在2006年获得国家“863项目”立项。

2017年5月,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申报注册上市。6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6月30日,同意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审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关于有条件批准的意见。2017年10月,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我国生物安全防卫增添了一名“卫士”。

“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能拿到上市批件,是偶然中的必然,也是必然中的偶然。”陈薇委员表示,“我们努力准备了十几年,关键时刻又到非洲做临床试验,在《柳叶刀》上发表系列文章,用试验数据证实疫苗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回顾艰难的研发历程,陈薇委员的“我们努力”四字掷地有声。

“2017年10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出台,我们是第一批受益者。”时隔五个月,谈及疫苗获批,陈薇委员仍难抑激动之情。她对药审中心在审评审批环节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我们反复开会。药审中心请来全国各路专家,以质疑形式帮助完善细节,共同寻找法律和数据依据。”陈薇委员介绍说,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在中国人、在华非洲人和非洲人身上开展的三次临床研究的数据是相对独立的,药审中心帮助研发团队做数据横切面统计,寻求不同人种数据之间的共性,探寻新的数据支持。

在陈薇委员看来,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突出创新之处有二:一是文化自信提高。以前国外没有批、没有上市的药品,都不敢想能在国内获批,但现在做到了,做到的前提是,科学的评判和国家战略的需求;二是措施有力,如药审中心人员规模扩大、从海外聘请首席科学家等。

陈薇委员表示,目前,我国传染病防治及疫苗研发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特种疫苗研发方面,国家应给予长效支持。

陈薇委员强调,疫苗研发是长线作战,不能一蹴而就,因此特别需要长效、长期的投入支持。此外,她还期盼我国建立一个国家长期支持的“疫苗联盟”,进行多学科融合研发。疫苗联盟还可实现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从疫苗基础研究、新技术应用、临床试验、产业化到免疫接种,全链条贯通。(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