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企在医药创新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 孙咸泽

“国有医药企业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中应当有所作为,在推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当奋勇当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呼吁。

孙咸泽委员指出,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国有医药企业为解决缺医少药和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迎来新机遇,但部分国有医药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行动缓慢,对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政策研究不够,对鼓励创新政策理解不透,缺乏积极的应对措施,在创新药数量、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进展方面,与民营和外资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

就如何进一步激发国有医药企业的创新热情,孙咸泽委员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并鼓励国有医药企业加大新药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要建设懂管理、专业化、相对稳定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在建立高效的决策机制的同时,完善国有企业科研人员收入与科技成果、创新绩效挂钩的奖励制度,并对聘用的国际高端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端技能人才实行市场化薪酬制度。(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