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儿童专用药械研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维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建议,大力支持儿童专用药、儿童专用医疗器械研发。

“2016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的3500多种药品制剂中,儿童专用药品制剂仅有60多种。与成人相比,儿童对药品的安全性要求更高。”熊维政代表表示,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解决儿童用药问题迫在眉睫。

熊维政代表指出,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政策的激励和保障,儿童用药研发缺乏后劲;加之商业回报较低,企业也缺乏足够的生产动力,最终导致儿童专用药不足。同时,我国尚未制定儿童用医疗器械相关技术文件,明确用于儿童的医疗器械数量也比较少。

熊维政代表建议,应加快制定我国儿童医药目录,为儿童临床用药提供依据和参考;将儿童用药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政策范围,通过采取专利保护、生产补贴、税费减免、健全儿童医保等系列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布科学规范的儿童用药指南并定期予以更新,规范儿童用药处方行为,以提高科学诊疗和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引进国际儿童新药和新的临床研究方法,逐步实现儿童用药审评、上市与国际同步,使我国患儿能够同步受益于世界最新研究成果。(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