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利质量 保护知识产权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 李燕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建议,提升专利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支持创新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专利申请大国,专利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李燕代表指出,但是某些领域的发明专利尤其是依赖于试验数据的发明专利,质量不高、专利性不强,个别甚至存在造假行为。

李燕代表建议,在修订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时,重点考虑对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规制,比如在专利法或其实施细则中加入如下条款:专利申请需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以非正常方式提出专利申请;要对专利数据进行深入审查,对于公众提出专利真实性的质疑予以高度重视,必要时候允许第三方机构介入,切实做到数据真实,确保高质量的专利获得授权;对通过编造数据、抄袭他人专利文本而获得授权的“假专利”,进而利用诉讼等手段使竞争对手声誉和经济利益受损的不良企业,通过立法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使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