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药师法制定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监 朱兆云

“目前,我国药师的责、权、利缺少法律明确界定,药师对老百姓安全用药的保障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加快我国药师立法工作进程,在法律的框架内明确药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迫在眉睫。”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监朱兆云呼吁。

朱兆云代表指出,目前我国的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有四种:药物选择错误,药物使用方法错误,联合用药错误,药物在使用的剂量上有误。朱兆云代表认为,这些错误,都可通过药师的规范执业来最大化地避免。

朱兆云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并颁布药师法,制定统一的药师制度和准入标准,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责权利,保障合理用药和百姓的用药安全。

朱兆云代表建议,可以通过药师立法提高药师的学历要求和专业要求,并通过加强药学继续教育、开展学历提升计划等不断提高药师队伍的服务能力。或可考虑通过收取药师服务费的形式肯定药师服务的价值,最终实现呵护人民健康的目的。(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