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的竞争是质量与成本和效益的竞争

——访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15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尹同跃表示,汽车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投资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研发密集型等特点。汽车企业的竞争,被称作QCD竞争,就是质量、成本和效益的竞争。

新华网:您怎么评价国内实体企业在高端制造的作为?

尹同跃:汽车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包括投资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研发密集型等特点。例如工厂、生产线的投入就是各类资源都很密集。汽车企业的竞争我们叫QCD竞争,就是质量、成本和效益的竞争。

制造业要提高QCD竞争力。首先,质量可以通过自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工厂生产去提升,大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制造环节存在的缺陷,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高,减少人工的不稳定性。

二是中国人工越来越贵,机器越来越便宜,自动化工厂综合成本则比较便宜,能降低制造和材料成本。

三是未来的工厂可能向柔性化工厂、智慧型工厂发展。这些工厂的新产品生产换代越来越快,我们叫做“带呼吸的工厂”,形象地说是一个可以活动和升级的工厂。

这就是我们正在发展的制造业,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根基,将来将参与到全球的制造业竞争中去。(信息来源于新华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