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扩大开放、绿色发展畅谈如何推动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有很多关键表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将着力抓好落实。”在罗强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成都经济发展拓展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措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扩大西部的对外开放。作为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已成为国家“西向开放”的前沿,肩负着向西向南开放发展的国家使命。

“我们将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等多重历史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全力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罗强表示,成都将进一步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经贸”,深化“大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读“成都蓝”背后的数字

生态环境一直是群众比较关注的话题。成都地处盆地,大气环境容量先天就受自然条件限制。但是成都一直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公开透明的方式直面环境问题。罗强不止一次与市民代表面对面“摆龙门阵”,而话题的核心正是大气污染防治。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罗强在接受采访时称,近年来,成都在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切实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努力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产业体系、消费体系和城市碳汇能力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成都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市,被列为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城市”。

据介绍,成都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5天,比2013年多了100多天,成效显著。这个数字的背后,又是一串数字:成都清理关闭了14000多家“散乱污”企业,“散乱污”企业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超过95%,对列入计划的100户企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对150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扬尘在线视频监测,淘汰23000多辆黄标车……“成都能增加那么多蓝天,是很不容易的。”罗强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环保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与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让绿色凝聚成都能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都的努力还体现在城市发展规划方面。据悉,在最新修订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中明确提出成都将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让绿色凝聚成都能量。

罗强在访谈中表示,成都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国家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大力推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突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产业方向,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增强绿色供给、开展循环利用,推行绿色建筑、鼓励低碳出行,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共建共享;持续推进碳汇能力建设,突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特点,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成都要下最大决心,多措并举、统筹施策,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罗强说。(信息来源于新华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