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大有可为

——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热议乡村振兴

侯俊红是河南省通许县工商局注册股股长,2017年5月被县委组织部派到长智镇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阎庄村现有农户310户,耕地面积1700亩,低保户41户,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全村的经济发展。侯俊红担任第一书记后,结合村情提出了“建产业、强组织、亮新村”工作思路,带领村民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成立了通许县绿芹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群众种植芹菜200多亩。去年秋季,芹菜丰收,每亩净收益5000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广大农民的心坎上。作为来自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扶贫干部,我们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作出积极的努力。”侯俊红说。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孙诚谊说,由于受土地数量、质量限制,各地大型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少,田园综合体建设受限;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增长快,但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不高;绿色有机地域品牌打造困难,产品竞争力弱。孙诚谊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政府要加强经营主体培育,从项目、融资、保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经营主体的运营能力,多让农民受益,降低经营风险。

民营企业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产业、技能培训、就业扶贫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在福建省开展的“百企帮百村”活动中,有关部门共发动企业609户,实施项目1042个,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帮扶了630个村,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来自全国工商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介绍福建的做法时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商联可发挥与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联系紧密的优势,动员、鼓励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对积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要以多种形式给予肯定和鼓励,营造良好氛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兴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走在最前面。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河北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处长段晓军说。

在过去的两年里,段晓军曾担任赞皇县尹家庄村第一书记和丰宁满族自治县苇子沟村第一书记,对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深有体会。在尹家庄村,段晓军带领村民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实施核桃育苗基地项目,与养元公司合作建立核桃加工厂,把小核桃做成了大产业。在苇子沟村,段晓军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西瓜产业,全村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我们祖祖辈辈住在这山沟里,就是种点儿玉米、谷子,年景好时能够自己吃喝,如果不搞点其他产业,要想脱贫致富不可能。”去年刚到苇子沟村任第一书记时,一个村民对段晓军这样说。在两年的驻村扶贫过程中,段晓军每天考虑最多的就是产业扶贫、产业振兴。

与段晓军一样,广大工商和市场监管干部都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关注。湖北省襄阳市工商局东津分局干部邓艳丽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立足职能,确保将登记注册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将商标富农、红盾护农等举措惠及千家万户,将消费维权网络建到每个村组,为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履职尽责。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干部王俊生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培育和发展农产品品牌来实现“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目标。河南省安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干部郭瑞滨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发挥桥梁作用,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在乡村经济中的广泛应用,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信息来源于《中国工商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