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守好食药安全“责任田”

——代表委员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更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同的使命和追求。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在今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七个必须坚持”。

两会期间,“七个必须坚持”中的“必须坚持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加强日常检查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夯实产业质量根基”“龙头企业要带动整个行业‘提品质’”……

记者采访发现,“责任”二字深深引发了他们的共鸣。

抓牢食药监管“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必须坚持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正体现了食品药品监管理念的转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上官新晨表示,“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意味着监管部门要充分监管、督促企业,让食品企业建立从源头到餐桌全过程、药品企业建立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不折不扣地执行质量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七个必须坚持’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个整体。其中,‘必须坚持企业是主体责任的意识’更是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效率的‘牛鼻子’。”上官新晨委员认为,“七个必须坚持”中的监管部门职责定位、风险管理、现场检查、处罚到人等,都有助于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他解释说,食药监管部门的职能定位是“监督者”,是“裁判员”而不是“保姆”,企业可以把强化质量安全,增强风险控制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举措。

“我们曾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家纯净水生产企业在监管人员在场时,各项规章制度都执行得很好。等到监管人员一走,就用自来水冒充纯净水生产,玩起了‘猫捉老鼠’游戏。”上官新晨委员表示,要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还需要强化现场检查。他呼吁尽快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提升日常监管效能。

“政府往哪儿引导,企业就往哪儿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张海军表示,监管方式的变革,让企业发自内心地去查找自身的问题。“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去年,百多安几乎每个月都接受各级飞行检查、抽检、质量体系检查。听起来非常烦琐,但实际上是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查找质量安全的薄弱环节。”

与此同时,强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也让企业负责人“绷紧了弦”。上官新晨委员表示,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还要继续加大,希望以后不仅要公布问题企业名单,还要公开企业负责人等信息,警示违法违规企业。

守好食药安全第一关

维护食品药品领域公共安全,本质上是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在健康中国建设中,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作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第一道关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秦玉峰介绍说,东阿阿胶以“寿人济世”为使命,全面实行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建立大质量文化。此外,企业还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全产业链追溯”,在医药行业抢先登陆中国质量链平台。

“企业进行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为患者负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表示,主体责任意识促使企业要在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加强管理,诚信经营;从原料采购到药品售后服务,都要投入更多关注。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向市场提供合格产品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建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做到依法生产经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有关操作规程,及时消除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食品安全风险。

“质量工作人员要像为自己的家人生产产品一样,为消费者守好‘品质关’。”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表示,作为一名从事质量工作20多年的乳企员工,她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叮咛与嘱托。“小到一杯牛奶,大到一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品质都是根本。”李翠枝代表说。

推动“中国质造”走向世界

“做最优质、最安全的药品。”在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看来,企业的主体责任就是夯实“企业的百万分之一即是患者的百分之百”最严质量根基。她表示,近年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有效加快了行政审批效能,加强了行业监管,促进了制药产业和企业发展。企业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如齐鲁制药建有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新修订GMP首批认证企业,数个注射剂产品获FDA批准。“正是因为对质量有信心,齐鲁制药才能挑战国外高端市场。现在我们的产品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剂产品稳定出口北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10个原料药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全球第一”。

“作为药品生产企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对人民负责,对行业负责,对自己负责。没有这种态度,就不要做药。”全国人大代表、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杰强调,保证药品安全、有效、质量可靠,是药企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他希望,在药品生产方面,国家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引导行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中国质造”走向世界。(信息来源于“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