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7月起外资企业备案与营业执照发放合并

今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已在全国部署,按照多证合一的要求,把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和发放营业执照合并,并于今年7月1日在全国统一实施。

张茅表示,去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持续增长,企业数量增长30%以上。而当前外商投资企业领取营业执照需要经过备案程序,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张茅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已与商务部共同协商,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已在全国部署,按照多证合一要求,把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和发放营业执照合并,“填一份表格,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他透露,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后,上述政策将于今年7月1日在全国统一实施。“在此之前,如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估计有些地区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就能够实施。”

“政策实施后,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缩短企业进入市场的时间,也将更好地落实我国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的政策。”他说。

此外,张茅透露,随着我国商事制度的改革,市场主体大量增加,预计到本月16日,我国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市场主体数量将达1亿,对增加就业、新旧动能转换、活跃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信息来源于人民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