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

针对企业关注的商标注册周期长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今年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从目前的8个月缩短至6个月。

随着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企业对商标品牌越来越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

张茅说,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574万件、增长55%,占全世界商标申请量80%。今年要把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作为“放管服”工作的重点,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观念。

“一个商标图形要比对几万个相似图形,商标注册的比对工作量很大。”张茅说,预计今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还将继续增长,要彻底解决商标注册审查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力简化商标注册手续、优化流程,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水平。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张茅透露,拟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

张茅说,将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纳入“多证合一”备案事项整合范围,申请人只要通过各地工商部门的“单一窗口”,填写一套表格,即可同时申请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信息来源于新华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