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建议:

重视解决农村居民的食品安全问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把农村食品健康安全作为重要关注点之一,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守护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

“我来自农村基层,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地区正以惊人的速度成为问题食品的‘卸货场’。‘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山寨食品’等假冒伪劣食品在农村市场上明目张胆地大肆销售。”据张全收介绍,在广大农村的集镇超市、自然村小卖部和一些流动摊点,随处可见添加多种化学成分的小食品。

张全收说,在农村地区,过期食品、“绿毛蛋糕”堂而皇之地成了礼品;像“娃恰恰”“康帅傅”“奥立奥”等在城市很容易被察觉的山寨货,在乡村小卖铺里却很受欢迎;还有激素染色草莓、甜蜜素西瓜,膨大剂洋葱、土豆等正在大肆侵蚀着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健康。

“农村可以说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灾区,没有农村的食品安全,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食品安全。”张全收说,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在农村生根,是农村消费者消费水平不高、安全维权意识不强所导致的,但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分散,难以覆盖到广大农村,问责惩处力度不够,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张全收认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导致监管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现有的行政监管、执法力量有限,一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难以覆盖到广大农村,监管力量与监管数量的矛盾较为突出,食品监管很容易出现盲区和死角。”

为解决农村居民的食品安全问题,张全收建议,要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消费水平的普遍提升。“农民富裕了,消费水平提高了,购买商品才会有更多选择性,从而从消费终端杜绝问题食品。”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养农民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张全收还建议,要加大对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县为单位重点打造一批优质的知名品牌;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明确职责,形成监管重拳,提高监管效能;实行商品入市免费登记备案制度,对流通销售环节严格控制,并定期进行集中整治,彻底端掉黑作坊,肃清小超市、小摊点的问题食品。同时,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监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提高食品违法违规成本。切实形成问责和惩处的高压常态,确保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