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锐表示:

复兴号上50万个零部件要每一个都做成精品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启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队伍。

郭锐来自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他所从事的工作是为高铁装配“腿脚”——转向架,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出的高速动车组超过1000列,已安全运行超过16亿公里。

郭锐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能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的梦想,因为这个梦想,他成为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做成精品,做成艺术品。”据郭锐介绍,他现在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正因为如此,才有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郭锐说,“能够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到了光荣与责任,为中国梦提速,是每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