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建议:

探索完善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不仅带动着我国外贸发展,同时也推动着我国消费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落地。自2014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密切关注跨境电商发展,每年两会期间均就相关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两会期间,陈乃科向大会就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政策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提交多项建议,希望能够促进我国跨境电商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陈乃科认为,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竞争的加剧,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对现有跨境电商发展模式产生重大影响,政府部门在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时,应注重前瞻研究,深化工作对接,加大政策供给,从行业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促进贸易公平、行业规范以及产业升级,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不断细分专业市场、调整商品结构、优化内部成本、加强质量管控、提升物流效率、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其从追求价格优势向提升综合服务转变,培育壮大跨境电商行业业态,高效有力地助推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

陈乃科建议,政府部门应加紧实现和电商平台之间的数据对接,进行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途径和新模式,鉴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具有全球性特征,国家应从法律层面、国际层面加强工作推进力度,超前完善跨境电商法律法规配套,探索国际合作监管方式和方法,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多边谈判,在国际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制定中争取话语权,为跨境电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规则支持,加快抢占跨境电商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关于顺应电子商务全球化趋势推动制定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则的建议》中,陈乃科指出,随着跨境电商产业在我国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随之而来的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知识产权维权纠纷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面临境内知识产权保护,境外知识产权维权困境的双重压力,还遭遇着不同国家知识产权注册、保护不互通,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维权和权利救济途径等问题。

目前,由于知识产权基于主权国家法律的创制前提尚未改变,跨境电子商务全球化发展与知识产权地域性的冲突尚未消除,而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制定又滞后于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陈乃科表示,由于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下存在双边、多边规则,不仅要协调各国之间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问题,还要解决统一商业代码、通关便利化、隐私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员跨境流动等问题,甚至还要应对国际反恐等一系列挑战,传统的关税及市场准入谈判已远远满足不了新贸易业态对多边贸易规则的新要求。

陈乃科建议,国家应尽快推动制定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则,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国际协作,以精准助推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维权为重点,加大宣传引导,强化维权支持,同时积极以推动国内立法与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接轨为遵循,加大法律保障,强化实践探索,并通过进一步的国际化宣传与交流合作,形成新的全球化跨境知识产权规则。(信息来源于《中国国门时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