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

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

近期,小米手机传来了好消息。根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小米手机击败三星,再次荣登印度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宝座。

小米作为民营企业,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巨大成功。而小米科技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今年全国两会上也准备了一份关于民营企业“出海”的建议——《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

在建议中,雷军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在基础建设和资源开发等领域,国有企业成为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但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加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民营企业“出海”成为势所必然。

既然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才能使“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呢?雷军建议,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建立起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防止无序和恶性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互配合,在产业、业务上分工协作“走出去”。

雷军还建议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他指出,国家要建立相关机制,集中精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品牌声誉和影响力,为民营企业快速跨过“全球品牌关”提供指导和帮助。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让当地甚至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有识之士担当,以文化交流乃至市场活动的方式推介“中国制造”产品,助力“出海”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此外,在《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中,雷军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惠及全球消费者,并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助推力量,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就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而知识、创意密度极高的设计力则是全球领先品牌的共性。

雷军认为,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因此,雷军建议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对入驻企业给予税收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成立专项基金,为国际设计领军人物和顶尖人才在高校设立工作室,促进相关专业师生去海外交换学习,带动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他还建议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